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持有H股昨解禁 建设银行称尚未接到减持通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银行持有的建行H股已于昨日解禁,其减持建行H股计划的进展也接近尾声。有报道称,其减持交易最早有可能会在下周一完成,接盘者不限于此前报道的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不过目前建行仍未接到美国银行的减持通知。

  中东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最早被传将接手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但进一步的消息是,接洽中的接盘者还可能有中国、美国、马来西亚的机构。

  2009年美银减持建行H股的行动也曾吸引了中国机构的积极接盘,比如中国人寿,中银国际亚洲。

  昨日市场传来的进一步消息称,美国银行计划将所持建设银行10%股权的至少一半出售给由美国、中国、马来西亚和中东等国主权财富基金和机构组成的团体,但投资者团体尚未最终确定,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交易最早有可能会在下周一完成。

  据称,美国银行之所以出售建设银行股份,主要是为了达到《巴塞尔协议III》新的资本金要求。

  一美国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证实该行确实在计划出售部分建行H股股份,但对于交易的细节,比如减持数量、何方接盘则未有透露。

  根据美国银行的权益变动披露,美国银行直接持有建行255.8亿股H股,占建行股份比例为10.23%,这部分股份来自美国银行2008年行权购入所得,已于昨日解禁;除此之外,美国银行还通过其所控制的法团持有建行共9633885股H股的权益和581399股H股的淡仓。

  昨日建行H股丝毫未受将被美银减持传闻的影响,截至收盘,大涨4.91%,收盘价为5.55港元/股,涨幅居中资行H股之首。以昨日收盘价及至少出售一半计,美银即将落定的该笔交易额应该有90亿美元左右。

  不过在事情未完全落定之前,建行昨日就此事给予本报记者的答复依然是“市场传闻”,称目前该行未收到美国银行就计划减持其H股的相关通知。

  但建行行长张建国最近在该行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则称,美银将长期持有建行股份,并透露美银已经给出持股比例最低限度的承诺,该比例不会低于5%,目前双方的战略合作经双方商谈以后延长到明年底,双方正在商谈在2012年底以后的合作构想。

  这是建行目前做出的唯一相对直接有内容的回应。建行对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一直表现得很满意,也很积极向媒体宣传其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成果。(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