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城投债发行规模将扩大 整体风险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周宇)针对近期市场对城投债风险的担忧,昨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公开回应表示,我国城投债的发行人是优质的,未来城投债发行规模将持续扩大。

  分析认为,尽管从整体来看,城投债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但不排除个别地区存在偿债难题,为此,我国应通过优化投资项目、增加风险预警等方式控制债务风险。

  “对城投债券进行唱空或做空,是没有必要的。”徐林表示,尽管货币政策转向以及市场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增加了城投债发行难度,但这并不表明城投债的风险一定就高于同级别其他信用债券,相反,城投债券是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中条件最严格、最透明的债务,债券发行人是优质的,未来我国还将增加城投债的发行规模。不过,市场对城投债风险的判断却并不像国家发改委这样乐观。“投资者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的‘城投债券’的还本付息能力也产生了怀疑。”徐林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分析认为,尽管从全国范围来看,城投债风险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不能排除部分地区依然存在还款难题,而该类地区主要集中在财政收入低、经济发展速度慢的区域。与此同时,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表示,由于今年地方政府在进行投资时,对费用支出并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做到量入为出,导致了地方政府产生了债务危机,并让部分地区城投债务产生了还债风险。

  对如何控制发行该部分城投债带来的风险,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未来我国将增加对城投债发行人的审核力度,并要求企业发行的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0%,而如果一个地方的累计政府性债务占财政总收入的比例超过100%,就不得再通过发行“城投债券”新增政府性债务。

  王雍君则建议,如果要降低城投债风险,一个途径就是增加城投公司对投资项目的判断能力。“如果城投公司投资的项目收益率高,并且能形成持久收益,这将增加城投公司的资产收益能力,为偿还债务提供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