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今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智能电网:智能变电站建设将大规模展开

  智能发电环节:上半年工作集中在新能源并网试点和大容量储能实验。国网风电并网标准将上升为国家标准,光伏并网标准出台,风电和光伏开始纳入调度管理,大容量储能的试验与研究。符合标准的风电和光伏的并网技术和控制全套设备都已经具备,国电南瑞(600406)、许继集团、四方股份(601126)、国电南自(600268)、阳光电源等一批企业将进入实质性的受益阶段。

  智能输电环节:上半年机器人(300024)除冰在山东试点,直升机智能巡线在山西、北京、浙江等地试点。线路在线监测系统在酒泉、锦州等地上线。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成功投运。特高压南阳站扩建工程串补平台吊装完成。我们预计2013年左右柔性输电设备的市场将爆发。

  智能变电环节:国网前两批试点中的74个试点变电站全部完成了招标,至目前已经20个变电站顺利投运。智能一次设备招标较少,鉴于电子/光电式互感器还不稳定,互感器可能以常规互感器加合并单元作为过渡方案。

  上半年智能二次设备集中招标占比10%,从第3批开始放量,第4批的智能站已经全部为非试点站,智能变电站监控系统在第4批中占比达到21%。国网发布《2011年新建变电站设计补充规定》,《智能变电站优化集成设计建设指导意见》指导智能变电站建设,其中心思想是既保证功能实现,又节约总体投资,目前智能变电站的二次设备价格高出常规站70%-100%,我们预计智能变电站二次设备的造价最终比常规站仍会有30%的增长。智能变电站总体造价降低,将有利于智能变电站推广。智能变电站招标呈现放量的趋势,国网年中基建会议特别强调智能变电站的建设,我们预计智能变电站将全面展开,明年将开始大规模建设。

  智能配电环节:2011年上半年大连、宁波、天津的试点工程投入运行,其他试点城市配网正在建设中。农网配电智能化工作也开始启动。在城市配网智能化改造中,我们预计国电南瑞、许继电气(000400)将占到主要的市场份额,农网的智能化为其他公司提供了发展空间。

  智能用电环节:国网计划今年安装5000万块智能电表,目前智能电表的安装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上半年国网集中采购了4375万块电表,我们预计今年将招标电表6000万块高于去年5000万块20%,我们判断智能电表行业明年还会有比较高的增长。

  充换电站:2011年年初国网提出推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的新模式,今年计划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44座,充电桩1.3万个,完成北京、杭州、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上半年换电站大部分在建设和筹划中,投运大约15座。充换电站建设关系到国网的新盈利模式,我们预计国网今年计划的量一定会完成。由于换电站的投资远大于充电站的投资,例如唐山南湖充电站投资约3000万元,青岛薛家湾换电站投资约3.3亿元,国电南瑞和许继集团收入和盈利都将非常丰厚。

  智能调度环节:智能调度领域的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项目相继完成,处于试点扩大建设阶段。在智能调度领域,不论是调控一体化、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还是大型集控站,国电南瑞和中国电科院(300215)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其中国电南瑞市场份额大约80%。在厂站的相量测量和基于广域相量测量方面四方股份占60%的市场份额。

  信息通信环节:江苏SG-ERP完成上线,辽宁电网GIS空间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上线。

  综合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的攻坚阶段,部分子项已接近建设尾声,其余各子项工程也在加紧建设。

  投资策略和重点公司:从智能电网建设进度和各领域投资规模来看,我们下一阶段重点推荐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网、充换电站这三个细分领域,而智能变电站又是重点中的重点。智能变电站建设是智能电网建设中投资最大、牵涉设备最多、技术难度最高、受益面最广的环节。我们上调电气设备行业评级至"领先大市-B"。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国电南自、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存在智能电网实际投资达不到预期水平的风险。

  (黄守宏 安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