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狂吸金 上半年四大行销售破9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于勇

  低迷的股市和遭遇严厉调控的房地产市场使得逐利资金无处可去,而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成为这些资金的“避风港”。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与销售空前火爆,根据各家银行目前披露的半年报,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

  工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工行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10,959亿元。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20,017 亿元,同比增长82.8%,其中银行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16,864 亿元,增长107.2%。在巨大的存款竞争压力下,就连最不差钱的工商银行在上半年也使尽了浑身解数,不仅开发了面向不同客户、地域和市场的差异化产品。还推出元旦、春节等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和多款不同类别客户专属理财产品。

  建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建行共设计发行各类理财产品745期,募集资金21,003.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05%。理财产品余额5,031.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26%;实现产品收入35.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5%。

  中国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累计销售本外币理财产品超过2.66万亿元。此外,上半年农行加强理财产品创新,相继推出了“安心得利”人民币假日理财产品等,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10,252.38 亿元。对公理财产品销售额6,728.32 亿元。

  “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市场利率水平波动加剧。市场化利率与基准利率差异的持续存在,限制了公开市场操作的流动性回收功能,推高了资金脱媒程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快速增长,农业银行在半年报中做此分析。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火爆并不能说是银行理财产品分流了股市资金,而是由于资本市场比较低迷,股市缺乏赚钱效应,因此资金便寻求更为稳定相对较高的收益的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便成为这些资金的选择。”银行业人士赵志敏表示。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也让监管层意识到银行理财产品蕴藏的风险,为此近期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与销售进行了规范。而记者观察到,近期不论是从发行节奏还是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产品都有降温趋势。不过赵志敏认为,目前二线城市也可开始限购,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而如果下半年股市继续低迷,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还是可以预期的。“近期银监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范主要是针对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并没有对银行本身发行理财产品做出太多限制。银行发行的产品都是低风险的产品,下半年不会减速。”赵志敏表示。

  按照银监会2010年下发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须在规定时间内将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按照当初的时间安排,今年底即是大限。不过多位商业银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大多数都是中短期产品,前期发行的产品目前已经陆续到期,而新发行的产品大都已经入表,因此有关年底前入表的规定不会对商业银行造成太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