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叫停六类银行理财产品 要求银行自查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高的收益率和异常火爆的发行局面,终于触发了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加强监管力度。

  从银行内部传出消息,银监会近日针对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开会,相关会议纪要已发下来了,根据纪要,银监会将目前银行理财资产池涉及的六种模式界定为违规,要求银行从即日起进行自查和整改。

  易滋生风险而被叫停

  据透露,这6种“违规”的模式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的行为。“这6种模式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涉及多对多、期限错配以及资金投向不明,对于资金投向明确的理财计划是没有限制的。”某内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目前资产池已经成为主流商业银行通常采取的理财产品运作方式,这种模式通过滚动发行中短期限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并以动态管理模式选择多项资产配置,使理财资金募集和投放达到平衡,博取收益。但是资产池的运作模式涉及“多对多”的问题,资金投向很难明确,容易滋生风险。为此,监管部门此次叫停了以上6种模式,并要求商业银行为每一个理财计划制作明细记录,包括资金募集、投资过程、各类标的资产的明细、到期清算的过程。

  预期收益率逐步回归

  今年以来,由于存款资源紧张等原因,银行理财计划发行呈现“井喷”,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一路走高,并导致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明显,一天、三天、七天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预期收益率也越走越高,甚至与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倒挂。以6月为例,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动辄高达6%-7%。而高收益的背后,就是银行资金运营采取“资产池”的模式。

  所谓资产池运作模式,即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资金先进入一个资产池,靠不断滚动来保证池子的容量,资金主要是投向债市和银行间市场,但也不乏个别银行将资金投向融资类资产,包括票据贴现、委托贷款、信托等。“如果严格禁止融资类资产进入资产池,那么短期理财产品高收益的泡沫就可能被刺破,收益将回归至货币基金年化2%-3%的水平。”一银行人士表示。

  高收益产品或大减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叫停相关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不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受到影响,高收益产品或因此绝迹,而且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将受影响。不过,一些信托公司则表示,叫停相关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产池,对信托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某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认为,由于把银行理财产品的口子收紧了,资金肯定会找出路,而目前信托的收益也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因此这对于信托来说是一个正面消息。

  事实上,今后银行理财产品也并非没有出头之日,银行还可以找寻其他规避办法。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如果下半年资金面仍偏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到月末、季末照样还会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