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中信银行估值已充分反映拨备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盈利超预期主要源于拨备低于预期。中信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0.24 亿,同比增长40.6%,超越我们预期16.3%,主要由于拨备显著低于预期,以及息差好于预期。上半年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息差扩大、规模增长、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增长以及拨备贡献。6 月末,集团总资产/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分别较年初增长7.88%/7.16%/8.23%。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同业资产的配置力度。6 月末贷存比为71.53%,较年初下降1.3 个百分点。

  息差回升显著,预计下半年趋稳。上半年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76%和2.89%,同比(2010H1)分别上升25 和29 个基点,环比(2010H2)分别上升17 和21 个基点。以期初期末余额计算,2 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10 个基点。中信银行息差回升幅度在同业中较大,主要原因有:公司通过强化利率定价管理,优化资产结构,贷款收益率回升显著;市场利率上升带来同业资产收益率上升,公司上半年加大了同业资产的配置力度。6 月末票据贴现占比3.5%,相比同业仍有压缩空间,但我们预计进入加息周期末尾,存款定期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预计下半年息差趋稳。

  2 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显著降低。6 月末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占比均下降,不良净生成率为-0.01%。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均上升,逾期贷款新增额主要为3 个月以内逾期贷款,较年初增加20 亿,而3 个月-1 年逾期贷款较年初下降8.3 亿,与行业变动趋势基本一致。6 月末,拨备覆盖率238.23%,较1 季末略升6.4 个百分点;拨贷比为1.48%,较1 季末下降5 个基点。2 季度拨备力度偏小,上半年信用成本为0.29%,基本同比持平,但2 季度信用成本只有0.07%,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中信银行尽管1 季度大幅加大拨备力度,但2 季度计提拨备偏少,未来拨贷比达标相比同业具较大压力。

  贷款结构有所优化,非息收入占比提升。非按揭个贷占比提高0.7 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占比提高0.4 个百分点至6.4%。上半年非息收入同比增长74.8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5.56%,同比提升3.24 个百分点。手续费佣金收入增长主要来自顾问咨询费、银行卡业务和结算业务,三项业务贡献度均超过10 个百分点,此外担保业务贡献8 个百分点。

  估值有吸引力,上调至买入评级。拨贷比在16年以前逐步达标对公司的盈利不会造成较大冲击。我们上调11 年息差预测和净手续费收入预测,上调11-12 年盈利预测5.1%/6.6% , 预计11-13 年盈利增长分别为24.4%/11.5%/10.7%,对应EPS 分别为0.58/0.65/0.73 元。考虑市场估值水平下降,以及公司未来3 年拨备计提压力较大,下调目标价14.4%至6.00 港币。目前股价对应11 年PE 和PB 分别为5.64 和0.86 倍,目前估值已经充分反映未来的拨备压力,估值有吸引力,上调评级至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