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名税月饼税让公众心惊肉跳 税收理念当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 “房产加名税”还未沉寂,“月饼税”迎面走来,人民网昨天以《加名税月饼税让人心惊肉跳 能否多些“藏富于民”? 》为题发表述评称,公众对“加名税”、“月饼税”等税收的民意反弹,警示税务部门该认真反思税收理念。当下的税收征管应以调结构、轻赋税为主。调结构在于,在制度和具体征管方面加强对富裕阶层的征税力度,真正地减轻工薪阶层和中低收入阶层的税负。轻赋税在于,还富于民,增加居民收入,促进民间消费,扩大内需,这也是国内经济转型的根本之策。

  文章引用长江商报评论员邓子庆的观点说,公众并不患“月饼税”,而是患不均、患不平等。一般工薪阶层的补贴都很有限,实报实销,而垄断性国企和不少公共部门形形色色、明的暗的补贴却相当之多,且避税手段多样。如果监管在后者身上失灵,则意味着这项福利税多数落到了缺乏“避税能力”的普通工薪阶层头上。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李晓亮也指出,那些真正灰色收入、隐性福利优渥的垄断企业,因整体的强势似未受到实质影响,反而福利贫弱的工薪族,会因一盒粽子一包月饼而抬高计税额度,这显然不公平。

  隐藏在个税里的“月饼税”,恐怕只是诸多“福利税”里的冰山一角。重庆时报评论员时言平说,如果税收制度不向民生福利倾斜,各种与民夺利、与民争福的赋税必然会越来越多。税收林立实际上是对公民财产的隐性掠夺,这无一例外地加重了民众的被剥夺感。

  当前国人正承受着结构性税负过重的生活压力,如果在日常消费品上的间接税负继续增加,显然会给民众生活乃至国民经济带来种种负面影响。单位发放类似月饼等普通消费品,不应像住房等高额福利一样,一律征个税,而应该在一定数额之内,均可免税。

  文章最后说,税收的无偿性和强制性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一样,但同样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税收的强制性不等于税务部门在税收过程中丝毫不考虑纳税人感受而无节制地见缝插针。在国家决心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成果,致力于增收减税“藏富于民”的大背景下,税务机关征税应当积极主动地反思以往的税收理念,严肃地重新论证既定的税收政策是否符合当前形势,从而在保证国家税收收入适当增长的前提下,积极落实国家“藏富于民”的宏观发展政策,做到该收的收,该放的放,该严的严,该松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