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张考验8月A股行情 现金管理有“基”可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上半年的货币政策轨迹,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罕见动作,令市场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约21%的历史高点,2次加息也使得利率水平明显攀升。在紧缩宏观政策的影响下,上半年货币市场整体处于不断收紧的过程中,其中在1月春节前和6月半年末前更惊现2次流动性极度紧张的状态——7天回购利率多次飙升至8%以上的水平。而就在上周末又传来消息“央行已于日前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

  这对于资金面本已紧张的A股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信息。一方面是因为沪深两市在近期之所以能够不顾欧美市场的暴跌而相对强硬,主要是在于各路资金对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而这个消息,说明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落空。更为重要的是,还迎来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政策考验,从而不利于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

  但就在股市在“资金贫血症”中痛苦战栗之际,这种局势却成为了货币基金等投资渠道的利好因素。

  这种颇可令人玩味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局面,在实际数据上得到了真实体现——在上半年资本市场内外交困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和超短债投资逆市崛起,其中48只A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1.5079%,26只B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1.5952%,均大幅跑赢同期活期储蓄,而嘉实系更以半年2亿元的净利四度斩获了“金牛”光环。

  “回首看去,上半年操作中保持组合久期处于中性水平是博弈重点,主要通过在适当时机增加银行间逆回购等高收益品种来提高组合静态收益;流动性方面,则通过适度增加较高流动性的信用品种配置,在提高组合静态收益的同时提高组合流动性;通过合理的操作,在保证组合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有效应对市场大幅波动。”展望下半年行情走向,嘉实货币基金经理魏莉指出,资金面将是影响货币市场的主要因素,由于通胀仍然处于高位,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偏紧,资金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回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下半年不能排除市场继续出现间歇性资金紧张的可能性。

  记者查阅中国货币网数据获悉,8月23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利率为4.4526%,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4.4939%——这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依旧在延续。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未来货币基金继续获取较高收益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对持有现金选择投向的投资者而言,在市场未出现系统性机会前这仍是投资和持有这一渠道的较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