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几大问题制约 大盘中期趋势仍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在近期最低到了2437点,确实是比较低的点位。然后,又走出一个小双底的形态,似乎跌不动了,要涨了。单从短期形态看,大盘在近期延续反弹的概率很高。不过,我们首先关注的仍是股市的大格局和大趋势。最近,银行股成为多空争论的焦点,不少人认为,由于银行股等蓝筹股的估值跌至历史低位,股市已见大底,后市将会重返升势,并将带动股市步入牛市。

  虽然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很低很低,中线风险似乎已不是太大。但是,我们认为仍有几个问题需要重视。第一,银行股的估值问题。银行股的估值为何会如此之低,甚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的股市,是否真的具有投资价值?众所周知,我国银行基本都是国有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差,一直受到政策的呵护。然而,从中长期看,利率市场化迟早要来。那么,现在的低估值是否代表了市场对未来的这种预期呢?所以,要说投资价值,银行股很难长期看好,中期可望有交易性机会,而由于市场对未来的悲观预期,短中期仍可能有探底走势。由于银行股在股市中权重最大,只要银行股风险未释放完毕,股市的熊市格局就不可能改变。

  第二,银行股和中石油等权重股的全流通问题。影响股价最重要的两大因素就是估值和供求关系,即使估值合理,但供求关系失衡,股价同样难以上涨。国有股的流通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个大问题,虽然前几年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实现了全流通,但是,有谁见过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的国有股在二级市场卖过呢?实际上,大型国企国有股的全流通依然停留在理论上,中石油等目前实际流通量只有总股本的百分之几,这个禁区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突破。可见,目前这些大型国企受全流通的影响仍没有充分反映出来。可以想象,假如中石油的国有股在二级市场卖出占总股本的百分之几,该股的实际流通盘必将立即翻番,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其结果就是股价的大幅下跌。我们相信,国有股总有减持大型国企的那一天,这个预期也将使这些权重股的重心不断下移。这就是权重股在全流通趋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我们必须有更为充分的思想准备来迎接权重股的长期低估值化。

  第三,虽然银行等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较低,但大量二三线股的估值依旧很高,股市估值的结构性问题依旧严重。历史上,股市的大底部一定意味着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处于大底部。但是,目前只是银行股等大多数低价蓝筹股处于历史低位,而其他很多股票都没有出现大底部形态。一些消费股如山西汾酒自1664点以来涨了10倍,目前处于历史高位,它显然不在底部。同样,大量垃圾股包括ST股和历史低位比仍相差甚远,估值很高,这种情况下岂有进入牛市的可能?

  我们认为,只有所有股票无论是估值还是技术走势都处于历史的低位,股市方具有出现大转折的市场条件。否则,股市将继续在熊市中震荡。而要使银行股等蓝筹股的利空完全释放,二三线股都调整得很充分,或许仍需要半年到一年以上的时间。总之,A股市场在未来仍将受制于上述几大问题的制约,中期趋势依旧扑朔迷离,难以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