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盘:权重股冲高回落 沪指震荡跌0.38%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早盘两市高开高走,金融、煤炭、钢铁、有色四大权重板块强势崛起,沪指最高冲至2615点,将5日线,2600点大关一举收复。但前几日活跃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大幅回调,酿酒、化工、医药等前期热点板块也逆市走低。午后两市一路走低,早盘强势领涨的板块全数回落,同时中小板、创业板进一步走低,沪指很快跌下2600点,并再度失5日线、10日线,临近尾盘,两市仍未有起色,仅剩银行股强撑。

  截至收盘沪指报2566.59点,跌9.82点,跌幅0.38%,成交额795亿。深成指报11344.45点,跌27.93点,跌幅0.25%,成交额773亿,两市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从行业板块来看来看,统计数据显示,12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4210亿元。以半年180天计算,12家银行上半年日均进账23.4亿元,是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受此消息刺激,金融行业早盘崛起,涨幅领衔沪深两市,但午后回落。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883元,人民币汇率再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自进入7月以来升值速度显著加快,在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累计达1.3%。借此,造纸行业走势一度强劲,个股几乎全线飘红。有消息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产量占全国60%以上。受此影响,煤炭行业早盘走势强劲。此外,纺织机械、交通运输和物资外贸等板块强于大盘;医疗器械、飞机制造和环保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在2600点位置明显处于压力状态,可能是权重股两次在此位置脉冲推挤的筹码变成压力得结果,但仔细观察银行股和地产股等超级权重股,在业绩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走势也是底部区域,想必大跌的可能性很小,故此,震荡中应该是个股的波段最终价时机。

  资金面再起波澜 筑底难一蹴而就

  美联储暂时没有推出QE3,外围市场环境对行情影响力度减弱,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显示国内经济基本面运行平稳,不存在急剧恶化的情况,而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都对行情企稳形成重要支撑。不过短期市场将面临央行紧缩银根的重要冲击,而进入半年报披露末期,业绩不及预期公司也存在一定个股风险,目前市场整体还不具备强势上涨的契机。围绕2600点一线继续震荡,构筑多重底部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运行的主要方式。投资中应适当控制仓位,维持波段操作思路,短期行情再现剧烈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可利用市场波动,逢低关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周期类个股和抗通胀主题下的资源品。

  经济“喜”VS资金“忧”

  国内市场环境仍不明朗,虽然经济基本面运行可能存在短期好于预期的数据表现,但央行继续紧缩银根将对目前根基不稳的市场形成直接打击,市场难免重新走入震荡过程。

  23日汇丰发布了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数据显示汇丰8月份PMI为49.8%,一改连续4个月下滑趋势,出现小幅反弹,虽然还处在50%的扩张临界线以下,但较7月份49.3%上升0.5个百分点。从汇丰PMI分项数据看,新订单指数创49.2%的一年新低,但新出口订单却有明显回升,国内需求走软是经济弱势的主要原因。不过,PMI数据的整体回升意味着国内经济重现2008年单边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经济硬着陆风险非常有限,这将明显缓解市场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情绪。

  此外,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份PMI数据来看,7月份工业生产稳健,钢铁等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基本面整体运行态势良好,这与汇丰数据显示的结果基本一致。本周公布的8月份中国PMI数据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基本面应该支持行情继续回暖的趋势。

  不过我们对市场的担忧无法消除,这主要源于央行继续收紧银根的动作。据部分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期下发通知,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根据通知,目前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将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保证金存款余额超过4.4万亿元。依此计算,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最大将达到9000亿以上,这相当于未来6个月上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

  若此消息属实,央行此举显然与近期市场判断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的观点有明显出入,也增加了判断解读货币政策的难度。从实体指标和金融指标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都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而股票市场更是饱受资金匮乏和扩容不断的困扰,央行继续收紧银根无疑将对此前反弹形成的市场人气形成重要冲击,市场低迷情绪将被迫延长。

  不过鉴于扩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等同于分批提高准备金率的政策效果,虽然此次收紧货币的力度较大,但我们倾向于认为,此次举动结束后今年剩余的时间央行不会继续提高准备金率,市场如果再现大幅下跌局面,可能会完成年内重要低点的构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