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保障房频频走样伤害群众感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8月30日电 (记者强勇)黑龙江省鸡西市幸福家园小区300余户经济适用房“变身”商品房被出售引起舆论强烈反响,开发商和相关责任人已被羁押和隔离审查,后续结果有待观察。但事件所暴露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的种种问题,给社会留下诸多警示。

  鸡西市城子河区幸福家园二期工程是市房改办审批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但开发商在项目竣工前竟把配建的1.87万平方米、312户经济适用房作为商品房出售,致使经适房房源流失,相关困难群众的“安居梦”被无情搁浅。

  必须看到,保障房项目近年出事频频,极大地伤害着群众感情。深圳市日前公布的第二次保障房终审公示二榜名单,再现百万富豪身影,且涉嫌骗购者较之前大幅增加。陕西省山阳县经济适用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中,带职务者多达百人,其中不乏乡长、镇长级别。审计署2010年底公布数据,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存在廉租房违规。

  不管是开发商唯利是图变更保障房用途,还是不符合条件者“鸠占鹊巢”,保障房类似“变味”“走样”不时出现,说明保障房建设之路并不平坦。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是保障房政策真正成为惠民政策的关键。

  保障房的审批、开工、验收和销售、出租等整个过程,都有相关的法规保障。但是,违规成本极低、获利却相当丰厚,是不良企图者频频以身试法的重要诱因,也是保障房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提高违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社会群众的这种呼声理应受到更多重视。

  保障房建设是解决我国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对地方各级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考验。真正把百姓诉求放在首位,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严厉的执法监管,让保障房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成为困难群众的福祉,社会对此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