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师:资金紧张超短债基收益高 具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紧缩政策难以放松的情况下,中长期债券受制于加息且估值较高,很难有继续向上的机会;而短期债券和各种货币工具则由于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收益率非常高,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超短债基金的投资机会。

  6月以来,城投债风波导致信用风险上升,加上资金面紧张,债券收益率屡创新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一级市场短融发行利率明显上升,部分品种票面利率已达6.41%,二级市场短融收益率则普遍高达6.8%左右。进入8月份,受到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和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债市收益率呈现震荡下行态势,特别是短融。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分析指出,短融前期受资金面压制,调整幅度过大,短端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只要存在,就会使资金大部分涌入短融,因此短融是目前价值最好的投资品种。中信证券最新信用债的策略周报也认为,当前的短端收益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隐含了对资金面持续趋紧的担忧,即使未来资金面再度紧张,短融所面临的利率风险也有限,对于资金使用期限较短的投资者,可以加大配置力度。考虑到当前债券成交多在银行间市场交易,门槛高且较为专业,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以短期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超短债基金,分享债市收益。

  据介绍,超短债基金是一种货币增强型投资工具,大部分资产投资货币市场工具,根据市场变化择优投资小部分期限略长、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并适当运用投资杠杆,以力争增强收益。具有本金相对稳妥、高流动性、申赎免费等特点,被业内戏称为“类货币市场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增强版。同时与货币基金类似,其申购和赎回不需交任何费用,是投资者进行资产管理的较好选择。

  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魏莉表示,债市经过6-7月的急跌,绝对收益率的上行增加了债市的吸引力,对今后的市场构成支撑。整体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将在资金面、通胀预期和供需因素的交互影响下波动,操作应当以稳健获取票息为主。国际金融报 胡芳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理财师
  • 资金
  • 紧张
  • 超短债基
  • 收益高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