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受限 信用债基迎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城投债信用风波影响,7月初以来债市陷入低迷,两市企债指数、公司债指数以及分离债指数一路下行。不过,随着风险的释放,近几个交易日债市有走稳迹象。多数基金经理似乎将这次大跌视为机会。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数据,基金在7月持债总量大幅增加了666.97亿元,截至7月底基金持债总量为14172.64亿元,首次站上1.4万亿元大关。

  银行理财受限信用债迎契机

  近来,银行理财产品被念“紧箍咒”,6类违规产品被叫停,这为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产品提供了发展契机。业内人士透露,银行理财产品对基金公司侵蚀最大的首先是货币基金,它们两个相比最接近,都是类现金资产。当然,银行理财受约束,对信用债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嘉实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陈雯雯指出,投资者不妨看看二季报,所有债券基金的企业债持仓规模占整个基金净值比重平均下来大概是55%。目前市场上有9只信用债基金,其二季报的规模加起来应该是180多亿,整个债券基金总规模有1600多亿,信用债基金在整个债券基金总资产规模里是11%,因此其成长空间应该是很大的。

  城投债风险还未释放到位

  7月初,云南等地发生了城投债事件,引发了信用债的大跌,这对信用债基以后的表现有什么影响?对此,陈雯雯指出,信用债不等于城投债,嘉实信用债基金在当前不会投资城投债,未来有可能会买,但就目前来看,普遍还没跌到位。

  其实,6~7月的债市大跌有多方面的原因,期间企业债指数跌幅高于国债指数,多出来的跌幅实际上反映的是市场对企业债中众多的城投债的信用风险担忧。

  陈雯雯认为,城投债的风险还没有释放到头,下半年并不看好城投债,“我们看好的是其他板块,例如高信用等级的债券。以AAA级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为例,它们的收益率水平在大幅上升之后,已超过了2008年的历史高位,静态收益很高,所以对长期持有是一个好机会。”

  债市“春天”四季有望来临

  从债市运作周期来看,基本是三年熊市到底,债券市场离牛市不远了,这次应该会进入一个慢涨的牛市。陈雯雯分析指出,首先是通胀率,预测下半年CPI将逐月下降,而通胀低对于债券来说是一件好事;其次,明年的经济增速应该不会比今年更高,而是跟今年大概持平或是更温和下降;第三,今年已提高了6次存款准备金率,加了3次息,明年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次数应该会比今年少,未来加两次息已经足够了,货币紧缩将有所缓解,“因此我们认为,债市的春天在今年四季度就可能开始。”

  “但是,通胀如果超预期是会影响投资收益的,这对整个债市来说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我们现在做的通胀预期已考虑得比较全面,唯一风险较大的因素就是美国的QE3。”陈雯雯表示。

  相关调查

  三成基民仍青睐债券

  近日,中国证券网进行了题为“您打算如何投资基金以布局下半年行情”的网络互动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对行情持谨慎态度,投资债券、保本等低风险基金”的投资者人数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29.21%。

  与此同时,近期一财网发起的《2011中国基民基情大调查》显示,受股市震荡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回中庸和保守,其配置债基等低风险品种的意愿仍然强烈。据调查结果,中庸型投资风险偏好者占30%,保守型占26%;而风险偏好型仅占25%。(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银行理财
  • 受限
  • 信用债基
  • 投资良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