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缩贷款额度 典当行上调房产折当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调控下楼市下调的“熊市”,能利用杠杆化手段来减轻购房压力的金融也出现一松一紧冰火两重天。记者昨天走访市场了解到,典当行近期悄悄上调了房产折当率,银行的贷款政策却是不停缩紧。

  典当行上调房屋折当率

  记者从北京多家典当行了解到,近期房产折当率悄然上升。受市场环境影响,典当行自2008年以来一直将房产折当率维持在6成左右。如果评估价值200万元的房产,折当率6成的情况下,最高可拿120万元的当金,而折当率提升至70%以后,如果评估值不变,同样是200万的房产,则可多得20万元当金。

  “比如在松动比较明显的通州、房山等地,上半年二三月评估值在200万元的住房,现在评估可能就在190万元,但这并不代表拿到的当金就会减少,因为折当率在上升,70%的折当率可以拿到133万元的当金,仍然比6成折当率、估价不变的情况多。”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表示,受调控政策影响,北京多个区县的房价都有所松动,典当行在上调折当率的同时,针对一些价格松动较明显的房产,在估价上也会有所调整。“如果不上调折当率,四环外房屋评估价格就低了。”

  业务员从“接单”到“催单”

  相比于典当行,从8月份开始,银行对个人房贷业务则卡得更紧。

  京城某家担保公司的业务员小孙,最近就觉得工作很累,每天都得给银行相熟的办事员“电话”问安,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催促一个星期还没结果,他就直接登门拜访,当面哭诉,“哥们,帮帮忙,您就把这单的钱给放了吧,客户逼得紧啊。”而所有的原因只有一个:银行积压了他一个月的贷款业务,等着放贷的购房人催得他直上火。

  “楼市调控,银根缩紧,加上从三季度开始,银行的放贷额度也日益紧张,个人交易类住房贷款已经不太被各银行所看中了,都转向中小企业经营贷,所以银行的哥们看到我也都不太积极了。以前楼市不好的时候,只要有大额的业务,不用我张口,该填的表格之类他都是直接送到我这里来。现在可不同了,换我一遍遍地催。”小孙叹了口气。而这几乎是所有中介、担保公司的业务现状。

  据了解,现在平均一笔住房贷款,从申请、批贷到放款,平均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比7月份延长了半个月左右。“主要是各银行放贷额度紧张了,延期放贷越来越多,最严重的可能得延长1个月之久。”一位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