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家强:希望人民币FDI下月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0日下午消息 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表示,商务部已就人民币FDI的通知发出征求意见稿,希望下月能够实施。他同时称,香港政府将继续担当监管角色,并与内地相关部门做好沟通,积极讨论人民币回流机制。

  陈家强今日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内地改革开放之后另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内地政府于本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的措施后,希望香港未来在相关的业务方面,能够取得稳定而又较快的进展。

  他表示,商务部已经于上周一就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FDI)的通知发出了征求意见稿,希望下个月能够实施。人民币能够回流到境内投资,可增加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兴趣,同时有助于降低货币兑换的风险及成本。

  截至今年6月底,离岸人民币市场无论在贸易结算及债券市场的总额,均超越去年全年的水平,分别达到了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及接近5000亿的规模,但人民币金融产品的推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陈家强认为银行及交易所应该做出金融创新,而政府在监管上也会相应配合,以确保金融安全。他表示,政府将会继续担当监管角色,并与内地相关的部门做好沟通,积极讨论有关人民币回流的机制。

  有关目前外围经济形势,陈家强表示,目前外围经济不明朗,其中欧美主要来自债务问题,可以分为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短期方面是欧美如何通过财政政策及货币工具来帮助经济增长,并恢复市场信心,长期来看,欧美国家则需要整顿国内财政状况,令债务问题维持在可控程度。

  而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陈家强则认为,虽然面对全球经济失衡及外围经济不明朗的影响,但新兴市场的经济基调仍然健康,其中中国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还肩负着帮助环球经济恢复平衡的责任。(翁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