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资逐利做空实体经济 中小企业陷“饮鸩止渴”轮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一是前所未有的融资难;二是十分严峻的用工荒;三是全方位进入高成本的时代。”,2011年8月30日,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出席APEC中小企业峰会时,用了三个最大化的形容词概括了中小企业在2011年所处的窘境。

    制造类中小企业已临生死劫

    从4月开始,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开始不时见诸于各大报端。不过,工信部和央行在上月却接连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列举了相关数据用以佐证:工信部统计,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5个百分点。而统计局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5.4和116.8,比第一季度分别提高1.9和2.7。

    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的景气水平不仅没有传说中的异常艰难,反而略有提升。但这些数据,明显滞后于民间机构的即时调查,显然未能反映出当下中小企业的真实处境。

    7月中旬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7省市中小企业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状态更为窘迫。由于银根紧缩,当前中小企业生存之艰难甚至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报告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小企业的处境将更为艰难。而检测样本更多为中小企业的汇丰中国制造业景气指数8月的预览值为49.8,已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的枯荣线下,据此数据也可窥见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类中小企业的艰难生存环境。

    此前,央视财经频道的“聚焦钱流”特别报道深入到中小企业的聚集地进行探访,调查显示目前个别地方的确是出现了一些制造业企业因无法维系经营而倒闭的现象。以被调查的一家知名灯饰企业为例,这家企业在发展扩张中遇到了资金难题,但因为没有厂房这样的固定资产,银行拒绝贷款,只得被迫外借高利贷,最终因无法偿还滚雪球般的利息而倒闭。而更多的企业在上述压力的迫使下,不得不缩减自己的营业规模,以防做的越多,亏得越多。

    而《经济参考报》的记者在珠三角等地调查时也发现,当前原材料、劳动力、物流、财务等多项成本上涨,综合作用于制造类企业,导致企业利润摊薄,不少企业不接单亏损,接单也亏损,在这种情况下,低端制造业企业和作坊式的小企业,难以承受经营压力,首先面临倒闭风险。

    辜胜阻指出,中小企业未来是要走产业升级的发展之道没错,但转型的前提是先要摆脱困境,根据民建的数据调查,当下60%到70%的企业现在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困境。生存困境是一种外在压力,这种外在压力最终将迫使企业完成转型升级,但先期的激励机制升级必须要先跟上,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进行改革,破除垄断;其次,检讨政策中抑制中小企业发展的部分,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予以减税等优惠以便其轻装上阵。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则认为,目前中国小企业的困难突出体现在融资难的问题上,而融资难问题包含两个维度,一是渠道少,二是融资贵。目前渠道问题,已经随着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小额信贷等民间金融机构的出现而有所缓解,但贵的问题没有解决,目前3500万个体户,1100万私营企业,在四大行开户贷款的不足30万,99%的中小企业在四大银行没有办法贷款,这说明了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部门并没有与中小企业真正的对接上,同时也证明大银行的信贷部门解决不了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倒闭潮”未必 “空心化”为真

    如果“企业不接单亏损,接单也亏损”,那么,贷到钱或者是存有一部分资金的中小企业主们扩张利润的选择是怎样的呢?对这个问题,深谙投资之道的温州人已经用脚做出了投票:就是大步的跨入民间“放贷大军”的行列。

    人民银行温州支行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目前温州民间借贷的综合利率维持在24%(月息2分)以上,估计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

    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温州等地,超过50%的小型企业通过民间借贷完成融资。但这种融资方式贷款成本大,一些接受采访的中小企业主坦言,一旦通过这种方式融资,企业就如“杨白劳”一般,但不借的话,企业又难以维系,所以只能饮鸩止渴。

    对此,辜胜阻指出,在中小企业的“高成本时代”。我们除了需要关注和防范中小企业大量的停产、关停的表象之外,也要关注到大量民间资本流失实体经济的潜在风险,要防止民间资本热钱化,产业空心化最后导致经济的泡沫化。其中,使用生产要素上的不平等,例如只有10%的中小企业使用体制内银行资金的这类现状亟待改变修正。

    对于破解中小企业的借贷难题,资深财经评论员李光一则是建议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充分发挥小银行的作用。他指出,现在存款利率都设有上限,国家对于银行业有保护,但如果一旦放开市场,小银行缺钱了,就会提高利率,让百姓自己选择钱放哪儿。而小银行有钱了,自然就会想怎么贷出去获得利差,而有了这样的安全稳妥的途径,企业自然也不会选择民间“高利贷”这样的高风险的违法途径进行融资。如若上述市场形成并良性运作起来,民间借贷的风险就会逐步减少,同时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也将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记者:周红艳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