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受青睐 融资余额增幅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尽管周一大盘收出阴线,但活跃资金融资买入股票的力度并不小。沪深交易所最新披露的延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两市融资余额报33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04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金额14.27亿元,融资卖出金额9.23亿元。90只融资融券交易标的中,融资买入金额大于融资偿还金额的多达66只,占比接近70%。值得关注的是,银行成为当天融资净买入金额增长最快的板块,两市融资净买入金额前十的个股中,银行股占到了一半。

  统计数据显示,29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十只个股依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联通、中国太保、格力电器、深发展A、华夏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其中,兴业银行融资净买入金额最高,达6168万元,民生银行、深发展A、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了3271万元、2473万元、2433万元和1768万元。

  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六家银行先后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在30%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二季度银行息差小幅上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定、非息收入增长迅速;未来银行股股价的变化,取决于货币政策及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动。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由于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持续下滑,将对出口造成一定影响;而国内投资减速,楼市价格有所松动,六城市成交量跌幅在30%以上,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风险,故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高频率加码的可能性较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较低、经营水平高、发展战略清晰的银行,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

  目前,市场最担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一旦银行贷款质量下降,不良贷款率大幅攀升,势必影响银行股的整体估值。不过,从活跃资金大幅融资做多银行股的举动来看,部分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的“平台贷款”质量充满信心。

  招商证券研究所指出,从“平台贷款”的数据披露以及银行与投资者的交流来看,2011年上半年银行“平台贷款”的质量好于预期,且上市银行的“平台贷款”质量,要好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虽然在《中国银监会关于切实做好2011 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下,对“平台贷款”的整改、重新分类使得6月末银行“平台贷款”余额有所反弹,但是,新增的余额是由于统计口径的调整,未能满足“企业法人贷款主体”这一条件,而这部分贷款的项目现金流依然能保持全覆盖,贷款质量良好。在可比口径下,上市银行的“平台贷款”余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招商证券认为,这意味着银行“平台贷款”的风险在降低。

  上市银行的平台贷款不良率低,贷款质量良好,回款正常;绝大部分为全覆盖和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占比少,拨备充足;多投向发达富裕的城市和地区,且省市级以上的平台贷款占比高,招商证券建议投资者坚定对银行“平台贷款”质量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