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湾溢油清理大限今到期 康菲能否达标尚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31日电 今日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实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 “两个彻底”期限的最后一天。29日晚间,康菲中国曾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C平台附近99%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已被清理。然而,实际情况或许与康菲的说法有所出入,康菲的处置结果最终能否达标尚存变数。

  大限将至 康菲中国能否达标?

  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8月31日前,实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时间日益临近,有关事件进展更是牵动民众目光,在北海分局监督督促下,康菲公司25日承认,蓬莱市19-3油田C平台附近海床又发现新的油污渗漏点,这些渗漏点与前几天发现的渗漏点为同一来源,C平台附近先后共发现渗漏点16个。

  不过,29日晚间,康菲中国官网公布了渤海溢油事故的最新情况,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C平台附近99%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已被清理,所有活动的渗油点已得到控制,油样继续显示溢油不会对海岸造成实质性影响”。在大限将至之日,从康菲的公告来看,溢油事故似乎已经接近尾声,然而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呢?

  就在康菲中国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的当天,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对媒体表示,康菲公司在完成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海底不断出现新的溢油点,说明溢油源没有排查清楚,更没有进行封堵,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在康菲中国29日的说明中也表示,“C平台共发现16个溢油点,每个直径约为硬币大小。其中12个已不可见,并在首次被发现后再未出现渗油。当前只有4个可见的渗油点,只有其中两个仍呈间歇性活动状态。”或许这4个可见的渗油点将成为康菲中国能否达标的关键。

  国家海洋局称或将采取更严厉措施

  如果康菲中国不能在限期内达到要求,或许将遭到更加严厉的处罚。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康菲实现不了承诺,海洋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并表示这种措施一定会比过去更加严厉。

  昨天,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介绍,按照国家海洋局的部署,北海分局已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索赔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基本完成此次事故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评估工作,取得了大量监测和调查资料,为养殖业、渔业损失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索赔提供具有法律依据的第一手资料。

  另外,经济参考报引述权威人士的话称,若有关部门已获得充分证据,有可能责令康菲公司的蓬莱19-3油田7个钻井平台全面停止作业。

  目前,北海分局已完成4次大规模的生态调查工作,补充调查工作也即将结束。共监测覆盖溢油影响区域及周边海域面积达2.43万平方公里,基本掌握了本次溢油对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