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蓬莱海水石油浓度最高超86倍 海洋局完成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已完成康菲溢油生态调查评估,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团队工作结束

  蓬莱海水石油浓度最高超86倍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今天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完成“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最后时限,昨日,国家海洋局披露,本次溢油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

  目前,海洋局北海分局已经基本完成此次事故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评估,取得了大量监测和调查资料,将为各受害方和国家索赔提供依据。

  污染超5500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昨日披露,北海分局已完成4次大规模的生态调查工作,补充调查工作也即将结束。共监测覆盖溢油影响区域及周边海域面积达2.43万平方公里,基本掌握了本次溢油对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的影响。

  从6月4日至今,卫星、飞机、船舶现场监视监测及油指纹检验鉴定结果显示,本次溢油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

  其中,劣四类海水海域面积累计约870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

  可为今后赔偿提供依据

  “国家海洋局监测取证的工作非常重要,将为今后赔偿提供依据,但是至于损害究竟有多大、影响范围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长仍然是一个难题。”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对记者表示,溢油已经发生,即使康菲把所有的油污都清理上来,但很多油污是跟着海水漂散了,对海水造成的污染不言而喻。

  今天即是海洋局要求康菲完成“两个彻底”的最后期限。8月29日,康菲曾表示已经彻底封堵溢油源,但“彻底排查溢油风险”是否完成?

  对此,王亚民认为,由于海底构造复杂,并因采油造成地层结构变化并导致溢油,因此实际上完成“两个彻底”的难度非常大。“目前海底地层结构已被破坏,现在只是压力减少溢油得到了控制,今后若发生低强度地震,很难保证不会再发生溢油。”

  生态损害索赔即将启动

  为启动生态诉讼,国家海洋局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团队的工作也基本结束,海洋生态损害索赔即将启动。

  此前海洋局表示,若康菲不完成“两个彻底”将会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对此有专家建议,除了收集证据进行索赔外,政府也应该对海上所有油气田进行排查,并要求中海油加强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