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7000余万亏损 太平洋百货年底前撤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平洋百货方面表示,撤出后商场将不返还储值卡内的余额,不少消费者为避免手中储值卡内钱款“打水漂”,抓紧时间在太平洋百货消费,商场也迎来了久违的购物高潮。"

  由于太平洋百货方面表示,撤出后商场将不返还储值卡内的余额,不少消费者为避免手中储值卡内钱款“打水漂”,抓紧时间在太平洋百货消费,商场也迎来了久违的购物高潮。

  种种迹象表明,太平洋百货暂离京城只是权宜之计。记者昨日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尽管距离撤出北京已不足两月,但太平洋百货仍未有注销公司的动作。实际上,太平洋百货方面也承认,计划关闭现有京城门店的同时,也在北京其他区域选址。记者在上周末调查发现,为了赶在失效前用完储值卡,商场迎来了久违的销售高峰。在业界看来,如果不能顺应北京市场的消费趋势进行改变,太平洋百货的卷土重来很可能将是重蹈覆辙。

  “信誉”换来的“回光返照”

  撤出盈科中心已进入倒计时的太平洋百货,似乎并没有注销公司的打算。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太平洋百货非但没有在工商局注销公司,反而在不久前更改了公司的法人。而且,有消息称,太平洋百货在关闭现有门店的同时,还欲在北京其他区域选址。

  这意味着,在北京商业经历风雨的太平洋百货,仍未对商机巨大的北京市场死心。

  不过,在对未来重回北京市场抱有信心,瞄准长远发展的同时,太平洋百货的实际经营却似乎和“长远”的理念背道而驰。

  记者近日致电太平洋百货客服了解到,如果闭店后,消费者持有其发行的储值卡内还有余额和积分,商场将不返还现金。事实上在此前,工商部门曾要求太平洋百货为持有“积利卡”的消费者提供合法的解决方案,并在店内或相关媒体上公告。但截至目前,太平洋百货仍坚持逾期不返还现金的做法。

  由于消费者担心自己持有的太平洋百货储值卡在商场撤出北京后失效,纷纷前往商场消费。

  上周末,在太平洋百货盈科店记者看到,卖场内不再是稀稀拉拉的客流,而是一派热闹的购物景象。平日里经常颇为清闲的品牌导购,也忙碌了起来。某鞋类品牌的一位导购表示,以往只有一年一度的店庆才会出现的顾客盈门景象,在近期却频繁出现。

  可能是怕资源浪费,太平洋百货此前关闭了部分楼层的收银台。但上周末,由于客流激增,不少收银台前都出现了排队现象。记者看到,商场5层的礼品兑换点也出现了排队现象。

  上周末在五棵松店,该店的客流也比以往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在花车特卖等区域聚集了大批顾客。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太平洋百货在短期内获得了客流和销售额的明显提升,但这并不是因为其经营有了起色。相反,这更像是商场用品牌信誉度换来的销售额增加。

  7000余万元亏损阴霾

  尽管太平洋百货对北京市场仍抱有野心,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重新崛起之前,太平洋百货最先要面临的将是暂时离开京城之后的善后工作。

  本月18日,来自台湾方面的消息称,台湾远东集团旗下的太平洋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因“调整内地市场的布局策略”, 将于今年底前关闭北京太平洋百货盈科店与五棵松店,以调整财务结构。

  对于将于年底关闭北京两家门店的原因,太平洋百货将责任归咎于合作的物业方。

  在知情人士看来,盈科中心的租金水平在北京黄金地段内并不算高。只是在太平洋百货经营业绩不佳的情况下,盈科中心提高了租金,这势必让太平洋百货的经营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10年前,为了能够招揽大牌商家入驻,盈科中心不惜以低租金作为代价。不过,其颇为看重的这家台资百货巨头的经营状况却与预期截然相反。

  同时,太平洋百货将关闭北京分店五棵松店的原因,也归咎于由于物业方改换门庭,导致招商拖延。

  在业界看来,自身经营业绩不佳,始终难以进入北京商业主流才是太平洋百货撤场的主因。

  有消息称,北京市场是太平洋百货在国内市场惟一遭遇的“滑铁卢”。太平洋百货盈科店总经理陶玉聪曾表示,2005-2007年,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地区曾实现盈利。据悉在2006年,商场盈利351万元后,2007年和2008年分别实现盈利1284万元和680万元。

  不过此后,太平洋百货走入经营低谷。2009年,五棵松店的开业,让连续多年盈利的太平洋百货出现亏损,金额为1641万元;去年,亏损的势头进一步扩大,最终达到4851万元;今年一季度,太平洋百货再次亏损688万元;2009年至今年一季度,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地区的亏损超过7000万元。

  成功复出还是重蹈覆辙?

  尽管在北京市场遭遇打击,但这却并没有打消太平洋百货对北京市场的眷恋。

  按照太平洋百货方面的最新规划,此番离京将只是短期行为,其正欲在北京其他区域选址,未来还将在内地扩张门店规模。有消息称,太平洋百货已经成立新的北京地区开发办公室,目前正在就选址使馆区和南二环等区域进行评估。

  在业界看来,太平洋百货未来在北京市场布局新店,会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复出,还是重走之前的老路?这将取决于其能否跟上北京商业的发展趋势,打破原先“固步自封”的经营理念。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作为知名台资百货,其品牌和服务有着内地百货难以比拟的经验和优势。但与此同时,正是这种优势让太平洋百货过于相信自身的经营实力。

  还有商业专家表示,如果说10年前定位精品百货的太平洋百货落户年轻时尚的三里屯商圈,是看重东三环的商业潜力以及盈科中心的合理租金,尚可理解。但8年后,其将北京地区另一分店草率落子筹备多年并更换多个运营团队,却始终难以开业的华熙乐茂,则是过于相信自身的聚客能力了。

  资料显示,台湾远东集团旗下的太平洋百货,在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和大连五地拥有多家门店。

  三里屯商圈面临洗牌

  已经在三里屯商圈经营近10年的太平洋百货,将在10月闭店的事实已难以更改。重磅商业项目的离场,以及新商场的入驻和崛起,势必会打破该商圈原有的商业格局。

  据记者了解,由于主力商户太平洋百货即将离开,盈科中心已开始重新招商,仍定位于高端商场。盈科中心物业方上月底开出的整租太平洋百货铺面的价格为28元/月/平方米,以体量6.5万平方米计算,该区域的年租金约2184万元。

  一位商业专家称,和太平洋百货结束合作,对于盈科中心而言并非坏事。由于当初店铺租金不高,而且太平洋百货入驻以来,始终没能进入北京商业的主流,盈科中心并没有尝到太多甜头。如今,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又摆到了盈科中心面前。

  在商业咨询师刘晖看来,盈科中心位于东三环黄金地段,即便不经营高端百货,转型珠宝、玉器卖场很可能会取得更好的经营效果。

  太平洋百货撤出,盈科中心可能面临新商户入驻、定位调整的同时,三里屯商圈目前的主力商场三里屯village在南区优质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其亮相不久更加时尚、高端的北区已开始步入经营正轨。

  同时,地产巨头世茂集团旗下的商业综合体北京世茂,也亮相在即。这些因素的叠加,将成为三里屯商圈取得再次发展的新契机。商报记者 李铎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