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17 美国债务博弈的提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国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正在酝酿的《新兴产业国际发展规划》应该被纳入全球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战略

  左小蕾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吸引了全球注意力。所有人都在讨论不提高美债上限会对全世界特别是对美国自己带来的灾难性的结果。不过全球相信,美国国会一定会最终达成妥协,有惊无险地度过短期的风险。

  暂时避过一劫之后,我们应该注意到,美国两党博弈的是提限的条件,而对是否提限是不存分歧的。据报道,实际上1960年代以来,美国债务78次提限,平均每8个月一次,奥巴马上台已经3次提限。美国历史上的两次债务违约,一次是1933年的危机,一次是1979年的技术性违约。布什总统时期美国债务增长5万亿元,而奥巴马当总统4年债务增长4万亿元。

  换句话说,不发债,不扩大债务规模,美国将部分停摆了。但如果靠借更多的债和靠央行印钞票透支来维持经济,说明美国国债赖以生存的经济实力的基本面变得非常脆弱,借债——支付失业金——消费——再借债的经济增长模式,与庞氏骗局几乎没有本质上区别。

  频繁提限和债务规模迅速膨胀的庞氏游戏所引起的担心是,美国国债上限可以无限提升吗?美国可以靠提高国债上限,扩大国债规模,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替代三大驱动力推动经济增长吗?实际上,依靠新债还旧债的发展方式,美国的国债信用和债务依赖增长模式像欧债一样崩溃的日子是不是越来越近了。

  债务依赖增长模式使欧洲经济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庞氏骗局终有败露之时,债务依赖模式的崩溃和一些国家的频临破产,已经让全球金融市场险象环生,让全球经济剧烈震荡。欧债危机还远未结束,美国债务风险又把尚未从危机中复苏过来的全球经济推到了再次下滑的边缘。

  美国和欧洲的债务危机应该让全世界回归最基础的共识,国债与金融工具应该是资源向实体经济优化有效配置的媒介。国家经济被发债或者被纯粹交易性的金融工具主导,甚至成为维持经济运转的主要支撑,国家经济就可能有空心化的风险,国家的国债和印出的货币也将失去其价值和购买力,债务支撑的经济可能轰然坍塌。

  债务依赖发展模式应该被全世界抛弃,全世界不能继续生活在靠发新债还旧债、为不断堆砌违约风险增长的“一纸空券”而担惊受怕的世界里。

  最近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与伍德罗.威尔逊国际研究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发布的特别报告“敞开美国大门?”,就“充分利用中国海外直接投资”,重振美国经济,做了全面分析。我们认为,利用新兴市场国家的直接投资资本发展实体经济,转变发达国家依赖新兴市场国家购买国债的发展模式,是一个战略性的新思维。美国和欧洲各国敞开大门,接纳新兴市场国家的直接投资,发展实体经济,可能是跳出“债务陷阱”,从根本上走出危机,恢复全球经济平衡增长的根本途径。

  新兴市场国家要解脱被“美债”和“欧债”绑架的困境,必须支持发达国家回归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推动所持有的大规模外汇更多地作为直接投资流入发达国家。中国正在酝酿的《新兴产业国际发展规划》应该被纳入全球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战略。

  敞开大门吸引直接投资,发展实体经济,美国经济可能浴火重生,欧洲经济可能凤凰涅,新兴市场资金得到解脱,经济增长方式也将突破瓶颈,全球经济将会进入新的增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