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染企业“玩转土地” 美欣达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7日,美欣达(002034.SZ)半年报“姗姗来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58.53万元,同比大涨4313.47%——这一数字其实低于其曾经的预期。

  而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1122.14万元,同比涨幅回落至1371.16%。正如市场中一贯观点,美欣达暴涨的净利润,是由于其控股子公司荆州市奥达纺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被收储确认下的总计1.47亿元的利得收入所致。

  只是,为何1.46亿元的利得收入,对净利润的影响仅有5千余万?近亿元的差额哪里去了?美欣达半年报进一步解释,1.47亿元的利得收入,归少数股东权益所得就近5539.93万元;另有3683万元作为所得税上缴。

  点评:作为制造型行业,美欣达不可不谓“一枝独秀”了——绝大多数印染企业都无法实现净利润动辄数百倍增长的。只是,其作为主营业务的印染业盈利能力有限,却反屡次因旗下项目工业用地被收储而从中大手笔获利。甚至,市场认为,美欣达自1999年多次参与当地国企改革并先后收购多家公司,目的之一就是获得这些国企所持的工业土地使用权。

  另外一个传言则是,美欣达公司的高管,与浙江省食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萌被立案调查一事不无关系。除此之外,上半年,美欣达还因为向荆州城建提供3000万元的借款而别监管部门出具监管函。

  公开资料显示,美欣达尚缺少1亿元的营运资金缺口,并多渠道筹划融资事宜。然而,其却选择不惜信披违规而将款项出借。究竟,美欣达有无诚意全力振兴其主业发展?还是其宁愿继续“玩转”工业土地,以从中获得既巨额又快捷的利得收益?

  自2011年伊始,至6月30日止,119个交易日内美欣达股价累计涨幅55.14%,换手率高达676.73%!(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