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被疑刻意降低整体负债率 反驳称不涉表外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有内地媒体质疑绿城中国(03900)通过寻求项目贷款,刻意降低整体负债率。公司首席财务官冯征昨澄清,公司不涉表外借贷(Off-balance sheet financing)问题。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内地媒体质疑绿城中国(03900)通过寻求项目贷款,刻意降低整体负债率。公司首席财务官冯征昨澄清,公司不涉表外借贷(Off-balance sheet financing)问题,并指合作方给予的贷款利率合理,“这样安排,反而着数。”

  “安排着数” 不涉表外资产

  绿城上半年以合作方式,与伙伴总共购入8个项目,共4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土地,总地价111.6亿元(人民币,下同);当中,绿城权益面积达201万平方米,但仅需承担23.3亿元土地款,较权益应付金额为少。

  内地《每日经济报道》昨日引述绿城内部人士指,合作伙伴向绿城提供的借贷,息率为银行基准利率加100至200点子(100点子等于1厘),并以绿城在上述公司所占的项目权益作出抵押。

  报道引述研究人员指,该行为可粉饰财务报表,降低公司整体债务情况。

  冯征虽未有给出具体贷款数目,但指当中不涉表外资产问题。若绿城作为项目公司的小股东(持有项目权益50%以下),相关借贷及利息毋须计入上市公司报表内,“对方是大股东,借钱给项目公司,是合情合理的。”至于绿城为大股东的项目,相关借款已列入报表之中。

  相较高息债、信托等动辄10余厘利息,基准利率上浮100至200点子的借贷成本已算低廉。冯征续称:“7厘多其实不算高,银行借贷都有上浮,加上手续费等费用,两种方法成本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