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股指或维持窄幅震荡 观望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波幅收窄,沪综指收盘微涨0.03%报2567.34点,深综指小跌0.43%报1143.34点,中小板指跌0.69%,创业板指跌1.24%。两市成交额明显萎缩,显示市场疑虑和困惑有所上升,故多空均放缓搏杀力度。

  从盘面看,水泥、酿酒、金融等板块相对强一些,其余板块多走势平平。当前的市场似乎对宏观数据和经济政策感到不可捉摸,观望和谨慎情绪有所提升。牛皮似的盘面比较无聊,未来可能要考验投资者的耐性。投资者一般可以在牛皮震荡市中寻机调整些持仓,这在中报期间和经济转型期间或许较为重要,从长期来说或能增加跑赢大盘的机会。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指数预计将由7月的50.7%升为51.0%,显示经济强度尚可,并未呈单方向的冷却状。除此之外,汇丰中国PMI指数终值也将公布,估计不太可能令人意外。

  由于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和欧美债务危机大消息不断,国际市场最近已加大了赌人民币升值的力度,目前海外无本金一年期人民币远汇价格大约在6.2790元兑1美元,较现汇的6.3775元高出了1.54%,较前期低点的1.3%左右扩大不少。上周和本周,人民币现汇升值相对较为明显,这或预示将于9日公布的我国8月CPI不会太低。

  昨中广网称,温总理将在今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论述经济形势。文章说,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假如物价已现拐点,或已降了下来,则必无此番表述,人民币也不太可能如此升值,因此笔者估计CPI暂时可能不会太低。在可预见的未来,偏紧的货币政策或还会维持,如此股指将陷入上下两难态势,上升动能恐暂时消失。

  股指虽然难涨,但下档支撑也较为强劲,因银行等权重股业绩不错。另外,实体经济不振及楼市不确定性较强也使市场流动性无处可去,踌躇之后可能仍有部分资金被迫留在股市进行折腾。还有,内地和香港资金壁垒渐渐消除一般会在初期对内地股市有象征性利好,尽管长期偏空。

  至于地方平台债务问题,问题不一定会很严重。因此笔者不认为银行股有多少实质性压力,顶多只是些心理方面的压力。

  从沪综指来看,未来的情况将维持窄幅震荡,直到国内物价及国际形势进一步明朗。如果8月份之后物价走势能较明显回落,或外围形势未有进一步大动荡发生,则届时A股将仍有机会。

  不过笔者个人认为,这样的机会比较难,因其条件过于苛刻。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还是以部分减持和观望为主。

  管理层在打压物价方面虽有较强意愿,但具体措施仍显得过分地患得患失。作为央行,更多关注的应是物价,过度考虑到增长就自然缺失独立性,其后果也难以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