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玻璃板块:开始明显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玻璃板块出现了调整态势,但随着旗滨集团、北玻股份等新股的加盟,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起该行业产业结构转型所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

  新需求赋予新能量

  玻璃产业是一个极为传统的产业,存在着产能过剩、产品价格难以涨升的局面,一直难以成为机构资金的重点关注品种,股价走势也是随波逐流。耀华玻璃还因为经营不善而卖壳,转而重组为凤凰股份。

  但是,玻璃产业其实已站在行业的拐点上。一是因为玻璃的深加工趋势已势不可挡。比如说钢化玻璃,一方面相对于普通玻璃在安全性、强度、热稳定性等指标方面均要显著提升,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和汽车领域,国内虽然技术上早已突破并基本成熟,但应用程度依然很低;2010年中国钢化玻璃产量2.6亿平米,仅占玻璃产量的13.3%,远低于德、美等发达国家95%的使用率。另一方面,从实际情况来看,为节约日趋紧张的土地资源,保护有限的耕地,我国的建筑将越来越向高层化发展,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明确要求,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面积大于1.5平米的窗玻璃等11个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这必然会对玻璃产业形成新的市场需求。

  二是下游应用有了新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太阳能产业。其中,TCO玻璃的市场前景最为乐观。TCO玻璃是指在平板玻璃表面通过物理或化学镀膜方法均匀镀上一层透明的导电氧化物薄膜,主要应用于太阳能产业。行业分析师预计,2011年,以全球23GW的装机容量计算,全球薄膜电池产量将达到5.29GW。以100W薄膜电池对应1.5平米的TCO玻璃计算,2011年全球薄膜电池所需TCO玻璃接近7935万平米。与此同时,超白玻璃的发展前景也较为乐观。基于此,不少玻璃类上市公司纷纷跟随产业拓展趋势,发展这些新兴产业,金刚玻璃、旗滨集团、秀强股份等就是如此。

  关注拓展力度强大个股

  目前,对于玻璃板块来说,其实已开始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一是玻璃细分化的特征较为明显,如专注于建筑类玻璃的耀皮玻璃,专注于汽车用玻璃的福耀玻璃等。二是向新兴产业转移的品种,其中南玻A向多晶硅、太阳能用玻璃转移,旗滨集团、秀强股份向太阳能玻璃、TCO玻璃转向,金刚玻璃在太阳能光伏建筑方向的努力也渐有成效。而且,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向新兴产业的转向已成为业绩增长引擎。如秀强股份,上半年该产品实现收入8104万元,同比增长2.89倍,占比公司总收入的21%;对应营业利润为1250万元,占比10.3%。

  综上所述,玻璃板块未来将处于持续的分化状态中,那些仍然固守在传统玻璃领域的个股的股价走势难有突出的表现,但在新兴产业领域深度耕耘的个股则有望反复活跃,旗滨集团、金刚玻璃、秀强股份等就较为典型,可积极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