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支付大限已到 未获牌企业会否暂停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批13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仍有上百家企业等待拿牌

  第三方支付 大限今已到

  昨日,央行网站披露第二批13家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名单,加上首批的27家企业,共计40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9月1日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但目前仍有一百多家未获牌照,这些公司能否继续从事支付业务存疑。

  第二批获牌企业

  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杭州银通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

  证联融通电子有限公司

  上海得仕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

  中付通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

  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

  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去年6月,央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实施正式的监管。但一年多以来,牌照颁发进展缓慢。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告诉记者,监管部门的态度变得更为谨慎,而如何清退外资也成为困扰相当多公司的一个因素。

  外资背景困扰第三方支付

  此前,许多公司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但由于很多牌照只能由内资公司持有,这些公司往往成立由内地自然人控股的内资公司持有经营牌照,用另外的合约来规定持牌的内资公司与外资公司的关系。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央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尽管央行并没有对外资一律“封杀”,但不少第三方机构都在为获得牌照而陆续清理其外资股东。不久前的“支付宝分拆事件”再次将第三方支付中的外资问题摆上台面。

  众多巨头仍未获牌

  根据央行的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9月1日后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开展业务。

  截至昨日,全国申报《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已达174家,但截至目前只有40家企业获批,大量企业仍徘徊在这一门槛之外,例如,已经申请牌照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网易等均不在名单之列。

  央行或推迟最后期限

  这些已经递交申请但尚未获得牌照的企业9月1日之后是否可以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监管层一直未有明确表态。

  对此,有支付企业私下对记者透露,央行所规定的9月1日大限应该会向后推迟。“较早前,央行已经口头通知,9月1日并不是生死大限。”

  另一焦点:各种购物卡暂不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业务除了网络支付外,还包括人们广泛使用的预付卡,如加油卡、购物卡等,预计至少有上百亿元的存量卡在市场中流通使用。如果发卡企业没有如期取得牌照,它们所发放的预付卡是否还能继续使用呢?

  据了解,预付卡分为“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前者大多是由百货公司发售,并且仅在该百货公司消费。“多用途预付卡”如广州的粤通卡和羊城通卡等。

  目前,有关部门并未明确“单用途预付卡”和“多用途预付卡”的监管要求。但广州很多百货公司认定“单用途预付卡”不在监管之列。而羊城通公司表示,正在向央行申请相关牌照。广州一家大型商场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该商场的预付卡仍能正常使用。

  有业内人士则透露,相关企业只要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将可继续使用,只是不允许再发行新卡而已。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说,预付卡涉及到发卡商、消费者、供货商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的利益都要协调好。另一方面,这些预付卡发行企业肯定是在工商部门登记过并且发卡业务受到批准的,所以央行和工商局等相关部门之间也应协调好。(记者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