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批13家预付卡企业获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上海银联等13家企业搭上了第三方支付的末班车。至此,已有40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

  此次央行公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均为首批提交申请但当时并未获得牌照的企业。而第二批提交申请材料的企业并未在此次牌照发放之列。

  根据央行此前对外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昨日是获得牌照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今年5月央行曾公布了首批获得牌照的27家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企业。因此,众多尚未获牌的企业为躲避新规的相关门槛,已经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借壳经营”与“变身单用途卡”成为无牌企业的两个发展方向。

  在已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万商通联”网站上记者发现,除其自有的“万商通联卡”外,该网站同时出售20多个其他卡种,如“第一魅力卡”、“汇富通联卡”等。其网站简介称,“万商通联”是由通联支付发起的全国性预付卡受理商户联盟,其发行的预付卡的统称为“万商通联”卡。而其他预付卡种则是由其他发卡机构发行、与“万商通联”合作的预付卡。

  记者从北京一家已经递交了支付牌照申请但不愿具名的企业处获悉,该公司目前尚未获得牌照,正在观望央行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寻求新的应对措施。“现在我们正在与一家已获得牌照的企业进行洽谈,如果洽谈成功,我们会以租借牌照或者支付扣点的形式与其合作。如果洽谈不顺利,有可能会把这张可在多商业点使用的预付卡转变为单用途预付卡,这样就不需要第三方支付牌照了。”该企业负责人透露。

  不过,未入围第二批牌照名单的多家商业预付卡发行机构仍在继续开展原来的业务。有消息称,8月中旬,央行上海总部曾召集了10家未获牌照的上海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座谈,会议传达并透露了一个消息:如果9月1日前企业未获牌照,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不允许再发行新卡(增量卡)。

  自8月以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密集披露第三方支付企业申请牌照的公示。仅昨日一天,央行营业管理部就公示了12家预付卡发行机构的牌照申请。

  因此业内人士判断,8月31日或许并不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牌照下发的终止日,未来还将继续有符合规定的企业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