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投债风波渐息 基金憧憬债市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某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信心满满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金面和货币政策有望在四季度逐步由紧转松,债券市场可能迎来一波中等级别的反弹,尽管这波反弹力度无法与2008年相比,但对于已经深幅调整的债券市场而言,其间蕴藏的投资机会依然不可忽视。其中,可转债和信用债有望成为反弹的主力军。

  “危”中见“机”

  城投债风波与紧缩货币政策的双重夹击,令债券基金在今年遭受了罕见的冲击。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74只普通一级债基平均净值跌幅达2.5%,89只普通二级债基平均净值下跌3.63%。其中,多只债基今年以来的跌幅已达8%以上,接近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的平均净值跌幅。对于一向以低风险而收益稳定著称的债基而言,这种表现显然难以让投资者接受。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紧缩货币政策可能转向正常化,债市掀起一波较大反弹的概率很高,而债基有望借此摆脱当前的困境。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债市此前的调整属于对城投债风波以及紧缩政策的过度反应,其调整幅度也已经包含了对更多利空的预期,绝大部分债券价位都处于历史底部,投资价值非常明显。在此背景下,一旦出现利好,债市的估值修复行情会迅速产生。

  富国天丰在半年报中指出,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较小,下半年股市、债市的环境都将出现好转。富国天丰认为,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负债实际风险逐步为社会所了解,城投债将逐步获得投资人的再次认可,收益率将见顶回落。此外,7月之后CPI会逐渐回落,这也为利率产品带来了投资机会。

  可转债成香饽饽

  尽管近期许多可转债仍处于下跌趋势,但是在债市反弹的预期中,可转债无疑占据了相当大的分量。

  华富收益增强基金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纯债、可转债和新股都经历了大幅度的调整,很难在三个方向上都保持谨慎心态,而目前来看,可转债是其中更能确认已经调整到位的类别,信用债未来跌幅有限,但时机尚未到来。展望后市,华富收益增强指出,仍需坚定对可转债的信心,以继续持有为主;在第四季度,信用债或有积极增持的机会,利率产品也会出现交易型机会;对于新股,未来将择机减仓。

  “可转债目前已经跌至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位置,具有较高的安全垫。”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而且,如果货币政策由紧转松的预期能够在四季度得到实现,那么对于A股同样利好,可转债将有望迎来债市和股市双双反弹的双重刺激。相较于其他债券品种而言,可转债潜在收益率具有更高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