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五粮液出厂价提高20%至30% 白酒涨价潮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刚 张亦帆发自北京、成都

  酒,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源远流长。随着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价格,也是岁岁年年各不同。

  8月29日晚间,五粮液打破了酒类市场的宁静。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从9月10日起上调五粮液产品价格,上调幅度约20%~30%。这不仅是五粮液今年以来的首次提价,也是白酒上市公司下半年的第一次提价。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原材料、人工成本节节攀升,加之白酒销售供需矛盾突出,成为高端白酒企业高举涨价大旗的两张 “王牌”,而一些中小型白酒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得采取低价促销等手段来应对。或许,在五粮液此次涨价后,白酒行业新一轮涨价潮就此拉开序幕。

  52度终端指导价将破千

  目前,成都市场上52度五粮液售价为889元,按20%~30%的提价幅度计算,五粮液零售价将达到1100元左右,同茅台酒的差距进一步缩短。

  对于调价的原因,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内同行比,五粮液的价格低了很大一截。调价后五粮液终端指导价格将1000元出头,但目前相关文件还未向经销商正式下发。

  彭智辅表示,此次调价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需求远大于供给,今年以来尤为突出;第二,一段时期以来,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第三,连续20个月,五粮液没有对价格作出任何调整,但其他同类产品都纷纷调价,五粮液的价格反而被拉下来了,现在调价是五粮液品牌价值的回归。

  成本压力并非第一因素

  不过,行业专家舒国华表示,成本增加确实是五粮液提价的客观因素,但并非第一因素。

  舒国华认为,五粮液提价的首要目的是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上半年财报,五粮液与茅台的业绩和市值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通过提价可以提升公司下半年的业绩。

  另一方面,五粮液与茅台在市场终端的价差已经很大,通过调价,五粮液的出厂价将和茅台基本持平,其终端价格也必然水涨船高,这也是缩短与茅台差距的有效办法。五粮液提价以后对业绩的提升将会很明显,因为五粮液是核心产品,在利润组成中占据了主要地位。不过,在与同类品牌的竞争上,五粮液的提价只是价值回归的过程,并不存在与其他品牌的攀比。

  同时,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白酒销售收入达到1424.56亿元,同比增长36.4%;利润总额达到217.05亿元,同比增长38.9%。近几年来,白酒板块增长势头较猛,3年来白酒上市公司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24.06%、30.69%和57.45%。这说明,白酒行业的高利润率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

  《2010~2011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也指出,从2006年起,高端白酒基本保持每年1~2次的提价频率,同时随着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领军跨入千元行列,成为市场上的奢侈品牌,今后,国产白酒向高端洋酒看齐、走奢侈化道路之风或将到来。

  或许,为迎合消费者追求奢侈品牌的风气而涨价,才是白酒企业纷纷扛起涨价大旗的重要因素。

  新一轮涨价潮或现

  对于此次调价对市场的影响,舒国华表示,很可能引致名酒的新一轮涨价。

  根据惯例,中秋、春节是白酒行业涨价的两个节点,一般的名酒品牌都随茅台、五粮液调价而调价。目前国窖1573的涨价预期比较强烈,其次为剑南春和水井坊。

  不过,考虑到为不影响节前的订单量,这些品牌在节前提价的可能性不大,提价的幅度也不会超过五粮液。

  五粮液此次提价是否会引起行业的新一轮普涨?彭智辅表示,五粮液的提价策略较其他名酒已落后,此次调价原本就是补涨,是否会对行业造成影响现在还不好预测。

  经销商层面对此次提价则较为乐观。河北一名五粮液经销商表示,由于近几个月五粮液的市场供需缺口非常明显,价格已被不断抬高。虽然此次提价的幅度较大,前期会挤占一部分经销商的利润,但因市场供需不足,涨价压力并不大,1000多元的价格很容易被市场接受。

  “我个人认为,五粮液应该提价。”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勇昨日表示,目前,五粮液的出厂价为509元,若提价20%~30%,五粮液的出厂价格将突破600元。而飞天茅台出厂价仅比五粮液高110元,但二者的市场销售价却差了400元~500元,因此对于五粮液的涨价,市场早有预期。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目前成都市场上五粮液、国窖1573、水井坊、剑南春等高端白酒的市场零售价仍按兵不动。

  同时,有销售商表示,已接到剑南春厂家的涨价函,将从9月1日起对52度剑南春的零售价进行调整,从现有的418元涨至489元,剑南春酒厂出品的高端白酒东方红的提价幅度更是高达100元左右。

  与高档白酒跃跃欲试涨价不同,许多著名品牌旗下产品的优惠活动力度很大,同时丰谷、金六福等二线白酒也纷纷搞起促销,买一赠一是惯常手段。例如,茅台旗下的王子酒、习酒等品牌采取买一赠一的策略,五粮液集团旗下的六和液有价格优惠,原价128元的丰谷酒也直接买一赠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