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多家银行房贷进入冻结期 审批需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之外,目前影响申城楼市最大的因素就是“限贷”。近期,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已经进入“冻结期”。不少银行规定首套房首付5成,利率上浮10%,而从审批的时间来看,一些优质客户的房贷审批流程也要半年之久。

  审批放款时间延长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认为:相比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受“限贷”从紧调控的影响更大,形势更为严峻。具体表现在:首套房“3成首付、7折利率”的政策底线,在实际生活中已经是无迹可循。银行执行的基本上是首付4-5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对于第二套房来说,政策底线的“首付6成、利率1.1倍”,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变为首付7成、然后利率在1.2至1.5倍。

  在认定第三套房的标准上,此前部分银行曾有一段时间放松,“只认贷不认房”。换句话说,只要把贷款还清,就可认定是首套或者二套。但是近期,“认房又认贷”的标准被银行从紧执行,进一步调控了楼市。

  此外,二手房放贷的前期审批也大大延长,通常要1至3个月。更重要的是,审批通过以后,放款时间也会根据银行的贷款额度差异而延后,这使得二手房的买家经常无所适从。

  房贷收紧,罗亚东认为其深层次原因。第一,央行连续12次提高存准率,流动性大大收紧,银行确实“很差钱”;第二,宏观调控以来有多次加息,导致存贷款的息差变小,银行为了获得更高利益,必须要提高贷款利率;第三,银行目前的心理预期是,房贷这个产品可能不是最优质产品了,那么贷款有转到中小型企业等的趋势。此外,最重要的原因,银行配合宏观调控,通过收紧贷款额度去挤压投资、投机需求。

  楼市预期有所变化

  贷款不断收紧,对上海楼市有重要影响,影响对楼市的预期。

  从不同层面的客户群体来看,刚性需求由于贷款首付提高了,所以被迫将置业理想,从买大房到变买小房,买贵房到买便宜房。改善性需求的客户,由于需求不是最迫切,在“首付7成、利率1.5倍”的情况下,可能会放慢入市的步伐。至于投资、投机需求,即便能通过一次性付款,跳过“限贷”,也无法逃离“限购”。

  据分析,“限购”和“限贷”,将在上海楼市持续一段时间。贷款要变松,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效完成,重速度更重效益;第二个是CPI高企的状况得到有效控制。而这两条,短时间内看来无法完成。(记者 晏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