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手续费支撑银行主利润 靠理财产品拉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 来源:申银万国

  银行半年报盘点

  上半年净赚4654.5亿

  新快报记者 张潇

  2011年上市银行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在流动性紧缩的大背景之下,商业银行又迎来了个大丰收。半年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4654.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43

  4亿元相比,增34.3%。其中,工商银行凭借1095.75亿元的净利润继续稳居最赚钱银行宝座,民生银行则以56.98%的净利润增速领跑行业。除五大行之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也超过百亿元。

  贷款业务“量价齐升”

  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增幅超34%,主要得益于净息差继续回升。其中,五大行中的建行以净息差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增幅居首,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则以3%的净息差居首。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对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利率继续上升,6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9%,大多银行都会贷款利率上浮。截至今年6月末,16家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70.5万亿元,同比增18.2%,其中贷款总额达36.2万亿元,同比增18.8%,显示“量价齐升”的态势。

  从资本充足率方面来看,五大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达到了11.5%以上,但交通银行与农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9.5%之下。虽然不久前银监会出台了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给出了较为充足的延缓期,也降低了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需求的迫切性。根据申银万国的预计,上市16家银行在2012年底会出现4000亿元左右的资本亏空,“但考虑到该办法的实施时间比此前传言有所延后,因此除了已经公布融资方案的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在年内做股权性质的融资概率有所降低。”

  半数利润由手续费贡献

  从半年报看,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增是中报的另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186.91亿元,以4654.6亿元的净利润总额来计算,则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贡献了近一半的利润,其中,多家银行的收费收入出现40%以上的增长。

  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涨幅来看,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增幅较大,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81.96%、73.80%和75.63%。而在五大行中,这一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的为农行,其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65.4%。

  在监管部门频频出台银行收费监管措施的背景下,银行手续费及佣金的大幅增加也引发诸多质疑,但从中报数据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因素很多,并不能简单与“乱收费”画等号。“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方面与结算、投行业务的增长有关,主要是这几类业务基数较低,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信贷额度紧张带来的信贷咨询费等收费。”申银万国研报指出。

  以工行为例,其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45.5%,其中资产托管和担保及承诺是增幅最大的,资产托管业务收入30.07亿元,增长100.6%;担保及承诺业务收入29.25亿元,增长也达到92.7%。相比之下,涉及到个人业务收费最多的银行卡业务收入80.58亿元,增长三成左右,主要是银行卡发行量和消费额的增长带动银行卡结算、消费回佣等手续费收入增长。

  靠理财产品拉存款

  今年以来,银行热衷理财产品销售,也直接拉动了手续费的收入。以手续费增幅最高的华夏银行为例,其上半年手续费收入17.5亿元,同比增81.96%。其中,增幅最高的就是理财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4.68亿元,同比增加3.54亿元,增长高达310.53%。此外,其代销基金、保险产品的手续费也都有所增加。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也成为银行提升存款的利器。从申银万国对理财产品期限结构的分析,今年上半年1个月以内的产品占据主导。由于上半年末各家银行冲击存款的市场份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6月份达到全年高峰,7天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年化8.47%,是2010年10月进入加息周期以来的峰值。

  上市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一览

  核心资本充足率% 资本充足率%

  建设银行 10.4 12.5

  中国银行10 13

  工商银行 9.8 12.3

  交通银行 9.4 12.2

  农业银行 9.4 11.9

  南京银行12.4 11.6

  宁波银行11.5 14.6

  华夏银行 9.8 13.3

  北京银行9.7 12.3

  浦发银行 9.2 11.5

  中信银行 8.9 11.4

  兴业银行 8.2 11.2

  光大银行8.1 10.8

  招商银行 7.8 11.1

  民生银行 7.8 10.7

  深发展7 10.6

  数据来源:申银万国

  市场

  银行股估值已到底部

  虽然上半年成绩单足够亮丽,但银行股A股的股价却与其高增长的业绩背道而驰,自今年4月底以来,银行股平均下跌了20%。而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也不到10倍,但“白菜价”的银行股,却难以引发投资者的热情。昨日银行板块小幅走强,12只个股飘红,其中兴业银行以1.37%的涨幅居首。

  被低估是“系统问题”

  根据东方证券测算,当前上市银行2011年和2012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72和5.73倍,2011年和2012年平均净市盈率分别为1.23和1.06倍。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华夏和南京银行当前的股价已经低于预计的2012年净资产。目前申万银行二级子行业整体PE和PB分别只有7.92倍和1.47倍,均已低于1664点大底时的水平。银行股无论从行业来看还是从个股来看,合理估值至少都不应低于1.8倍市净率,而目前股价已明显低估。

  对于股价被低估,银行业高管坦言这是一种系统性问题。中信银行高管在日前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银行业股价被低估主要是三个方面因素造成:其一是外界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心,尤其是对政府融资平台贷这一块,目前来看虽然风险不算太大,但因为大家都看淡,所以股价上不去;其二是对长期监管趋势的判断,由于资本要求在不断提升,这意味着银行需要在市场上不断的融资,这也是投资者最大的顾虑;其三则是利率市场化的预期,如果这个改革一出来,对银行业也会造成较大影响。

  主力资金态度是关键

  虽然低估值极具吸引力,但分析人士对于银行股的走势依然存在很大分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的上涨是主力机构所为,而这些主力机构一般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对这类个股感兴趣的比较少,所以基金规模扩张的快慢决定银行股蓝筹股上涨的速度。从今年上半年来说,基金发行了150多只,可是每一只规模又很少。从这个角度来说,除非是基金规模出现了像2007年的膨胀速度,有足够的资金去购买银行股才能带动股价走高。

  而从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操作轨迹也不难看出机构对于银行股的态度,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其就已减仓银行股,至2011年半年报,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十大重仓股中已不见银行股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