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拟推刺激案创百万就业 下周公布相关提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周良

  刚刚休假归来的奥巴马已开始为他的下一轮经济振兴行动造势。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巴马表示,政府即将公布的一揽子新措施能够为美国创造100万个新就业岗位,并将经济增长拉高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白宫还紧急召入一位就业方面的经济专家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下周将公布相关提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刚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的奥巴马正在准备下周向国会提交的经济振兴和就业促进方案。

  奥巴马周二说,政府将采取一些措施,为美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并加快经济增长。他说,政府正在酝酿的一些举措可以让经济增速提高1或1.5个百分点,而这意味着美国将增加50万至100万个就业岗位。

  奥巴马将在一周后向国会提交一系列有关促进就业、削减赤字的提议。不过,他没有说明会在什么时间段内实现上述目标。

  据悉,奥巴马计划在下周一的美国劳工节之后就经济发表讲话。除了采取行动缩小美国的长期财政赤字以外,奥巴马还在考虑一些能够快速提振就业的措施,包括扩大基础设施支出项目、为增聘员工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雇主和员工再培训项目所支付的薪酬税等。

  高企的失业率和疲软的经济增长,已经给奥巴马的连任前景蒙上了浓厚的阴影。在上周盖洛普进行的一次最新民调中,美国人对奥巴马的不满率创下55%的新高,而对他的支持率则跌至38%的低点。

  据统计,自二战以来,除了里根,美国还从没有哪一位总统在失业率超过6%的情况下赢得连任。而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业界对明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失业率平均预期为8.2%。

  急召“就业专家”加入白宫

  对于志在连任的奥巴马来说,他显然也意识到眼下最迫切的任务是什么。奥巴马说,创造就业岗位是他眼下最大的挑战,也正因此他急于在下周提出自己的就业促进方案。

  不仅如此,奥巴马还在人事方面煞费苦心。本周,白宫紧急召入一位就业方面的经济专家,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作为兑现其经济与就业问题承诺的努力之一。

  8月29日,奥巴马正式提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接替已于本月早些时候离职的古尔斯比。奥巴马说,在降低9.1%的失业率以及恢复美国陷入困境的经济方面,他将仰仗克鲁格提出的“坦率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克鲁格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专长和丰富经验,奥巴马将其纳入经济班子是一项明智的决定。

  克鲁格于1960年9月出生,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事务教授,在该校从教逾20年。他除了有丰富的经济学知识,还有政界经验。1994年至1995年,他担任美国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2009年3月至2010年10月,克鲁格担任美国财政部助理财政部长、首席经济学家;他从财政部辞职后,返回普林斯顿大学任教。

  据介绍,克鲁格在劳动力市场、薪资结构、长期就业等问题上颇有建树。此外,他在政策制定领域也有良好声誉。在奥巴马上任后的前两年,克鲁格作为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参与设计了美国在金融危机后的第一轮经济刺激方案以及“旧车换现金”法案等。

  失业率高得令人担忧

  尽管美国经济已走出金融危机后的衰退,但不管是经济增长还是就业表现都不理想。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仅为1%,低于1.3%的初值。此前,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0.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据报道,IMF目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仅为1.6%,两个月前的预期则为2.5%。该机构还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此前的预期为2.7%。

  而从就业看,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失业率虽较前一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仍高达9.1%。7月份,美国仅新增就业岗位11.7万个。有分析认为,在当前美国失业人口高达1400万的背景下,奥巴马提出的增加100万个工作岗位似乎并不算多。

  在周二的一次讲话中,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分区银行总裁柯薛拉柯塔对高企的失业率再次提出警告。他表示,美国当前的失业率仍处于令人担忧的高位。柯薛拉柯塔说,希望决策者能够继续就如何制定应对高失业率问题的相关政策进行讨论。

  本周五,美国将发布最新一期的非农就业报告,后者可能显示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真实状况。业界估计,周五公布的报告可能显示,8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可能仅为8万左右,较前一个月进一步下降。而失业率则可能仍维持在9.1%。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奥巴马
  • 就业岗位
  • 失业率
  • 就业问题
  • 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