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点评8月份PMI 我经济依然保持较强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日发布了中国制造业指数,8月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专家普遍认为,该指数历经4个月持续回落之后,止跌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今公布8月份PMI较7月份有温和上升(从50.7升到50.9),显示经济在紧缩政策下依然保持较强增长,分类看出口走弱而内需相对较强。

  “8月PMI为50.9,1.低于我们预测的51.3,较上月反弹0.2,幅度低于往年季节性上升的平均幅度0.7;2.分项看,出口订单下滑至48.3,印证了我们此前的推断:7月份的出口大幅好于预期,与日本地震恢复、相关需求压抑的集中释放这一临时性因素有关;3.在出口订单降的同时整个新订单稳定,显示内需依然不错。”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8月份PMI指数微升0.2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回调态势逐步趋稳。从需求角度看,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未来出口增幅有较大可能回落;从消费方面看,预计增速较上年降低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投资方面,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均有增速下降的可能。因此对经济增速回调的发展态势还要密切监测。从企业层面看,目前处于维持状态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表明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总体看经济增长的新基础还需继续巩固。”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撰文称,中国官方8月制造业PMI从7月的50.7上升至50.9%,略微高于美银50.7的预期值,但是又低于市场51.0的预期值。汇丰早些时候发布的8月PMI初值也从7月的49.3上升至49.8。此次公布的PMI数据虽然算不上惊喜,但是在中国增长前景走低的背景下,对市场来说应该是个利好。他表示,8月PMI上升对市场来说是积极的,预计政府将维持目前的宏观政策立场,年内利率和存准率等都不会再调整。

  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认为,外围经济走弱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所显现,但整体可控。全年来看,虽然未来欧美经济形势存在恶化可能,但鉴于中国出口的产品多为必需品性质,因此如果外围经济不出现2008年那样的严重衰退,则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不应过度悲观。

  名词解释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制造业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新闻链接:

  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9% 指数略升 发展态势回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