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后期国内烧碱价格或将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烧碱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其中,华东地区32%离子膜碱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至830元左右;华南地区已上涨至960元左右;华北地区已经上涨至740元左右;西南地区已经上涨至800元左右。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近期国内烧碱市场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市场供给减少而下游需求市场回升的影响。目前,国内部分烧碱装置停车检修,这使得我国烧碱的市场货源减少,从而拉动了烧碱的价格。据相关资料显示,日前宁夏英力特的23万吨烧碱装置进行为期4-5天的停车检修,且检修期间无产品库存销售。

  而在需求方面,目前即将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烧碱的需求增长预期增强;而且现在氧化铝、农药、化纤等行业的市场行情有所好转,对烧碱的需求也有一定推动作用。因此,人们对烧碱的后期走势较为乐观,加强了相关企业的提价意愿,从而也会导致国内烧碱价格出现上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烧碱价格就一路上涨。特别是在日本东海域地震之后,国内烧碱价格强势上行,目前我国烧碱价格已经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价位。而当前国内烧碱下游企业的盈利水平不高,对高价纯碱的承受能力有限,预计后期国内烧碱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未来或将持稳。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氯碱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烧碱属于基本化工原料,目前在我国已被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印染、化纤)、氧化铝等行业。近年来由于这些下游行业发展迅速,对烧碱的需求量较大,我国的烧碱产能也在不断扩张,现在我国烧碱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