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想买矿,先把话说清楚 深交所放话“吓趴”涉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8月31日发布《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6号:矿业权投资》,对中小板上市公司涉足矿业投资业务的信息披露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受此消息影响,A股一度风光无限的“涉矿股”8月31日集体下挫,其中,整个8月涨幅达到六成的正和股份跌停。

  涉矿投资有新规

  根据上述备忘录,矿业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矿业权投资包括上市公司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出新设矿业权申请、通过参加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活动有偿取得矿业权、受让其他主体拥有的矿业权、直接或间接收购已取得矿业权的矿山企业股权等。

  备忘录要求,中小板上市公司进行矿业权投资,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重大风险进行特别提示,包括矿业权取得和矿产开发是否尚需获得批准、矿业权价值和开发效益存在的不确定性、矿产资源尚不具备开采条件和矿业权权属存在限制或者争议等。

  同时,上市公司需要对矿业权的投资方式、基本情况、合规性、生效条件等进行特别披露,如矿业权最近三年权属变更的方式、时间和审批部门;矿业权对应的矿产资源类型、开采方式、主要产品及其用途、产品销售方式;是否已取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矿产资源开采是否已取得必要的项目审批、环保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等具体情况。

  涉矿股集体暴跌

  规定出炉,涉矿股立即暴跌。

  截至昨天收盘,路翔股份跌1.98%,天业股份跌6.86%,多伦股份跌3.07%,江泉实业跌2.71%,中国宝安跌2.22%,宁波联合跌1.53%。而此前涨幅最为疯狂的正和股份,以9.96%的跌幅宣告跌停。

  在8月初,正和股份凭借一则涉矿传闻,从同样“涉矿”的多伦股份手里接过“接力棒”,开始一路上攻。虽然公司很快对传闻做出了澄清,称至少3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但截至昨日开盘之前,该股累计涨幅还是高达60%!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涉矿就一直是A股市场追捧的题材,但其中虚假的信息实在太多,市场上的涉矿传闻,有50%是真的就不错了。”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这或许也是深交所下决心加强涉矿信息披露监管的原因。

  张冠李戴和子虚乌有的“涉矿”案例并不少见。今年六月,市场传闻就将中国铝业公司和上市公司中国中铝混淆,将后者股价大炒一番。同一时段,攀钢钒钛和包钢股份的合作项目,最终也被澄清完全不靠谱。当然,澄清公告姗姗来迟的时候,两只股票的股价,已然被炒上了天。“市场上有谣言,公司没办法,但你的澄清公告是不是及时,是不是严密,也是本次加强监管的项目之一。”

  中小板监控趋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几天,深交所刚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其中矿业权投资也赫然在列,此外,房地产投资、信托投资等也被列入风险投资领域,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致力发展公司主营业务,不鼓励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投资”。

  “修订后的第30号信披备忘录,一方面严禁募集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另一方面也要求上市公司以更审慎的态度对待风险投资。”一业内人士表示。按备忘录要求,上市公司只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不得使用募集资金进行风险投资。在证券投资方面,不论金额大小,均须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和独董的同意。备忘录还规定,上市公司年度证券投资金额占当年经审计净资产10%以上且绝对额超过1000万元以上,或者证券投资产生的利润占当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上市公司需进行专项说明,并提交董事会审议,保荐机构(如有)和独立董事还应对证券投资专项说明出具专门意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吴轶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说清楚
  • 深交所
  • 放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