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所占A股市值已不足1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天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基金业在连续巨亏的情况下管理费不降反升的“旱涝保收”局面再次引发投资者的质疑。由于投资者不再只是抱怨,而是采取“用脚投票”的行为来表达强烈不满,基金客户流失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基金市值占比更是大幅下降至15%以下,资本市场的主导者渐成看客。据新华社上海8月31日专电

  巨亏之下收入反增

  61家公司管理费

  收入同比增0.35%

  基金上半年如此巨额的亏损并未影响其收入。基金管理费不降反升再度引发投资者对基金经理“旱涝保收”的质疑。管理费率是否可进行下调或浮动,为不少投资者所关注。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61家基金公司2011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达149.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5%。

  不少投资者表示,之所以选择买基金而不是自己投资股票,正是出于对基金经理专业能力的信任,谁料付了管理费还要亏,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我一定不会去投不管赚不赚钱都收管理费的基金。若是盈利有业绩提成天经地义,但基民亏损基金公司还有收取管理费的资格么?公募基金能够真正实现收益与手续费挂钩才是正道。

  股民吴倍

  资本市场的低潮期,往往就是基金行业发展的低潮期,国际国内的历史规律都是如此。与其说现在基金行业发展的速度慢了,不如说是经历了上一轮牛市后,市场和行业的预期都过高了,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仍会再次获得发展机遇。

  交银施罗德公司总经理战龙

  基金已成

  市场看客

  基金赎回量大增、发行金额下降令基金业手持现金拮据。曾经股市的重要“源泉”逐渐枯竭,基金从资本市场的主导者变成了看客。在股市低迷时期投资者只能企盼“RQFII”、“401K计划”、产业资本等带来新增流动资金。

  统计显示,基金二季度手持现金环比下滑19%,为近3年环比跌幅次新高。2007年10月至今,A股自由流通市值增幅已达169%,而基金份额只增长11%;2010年8月以来基金份额甚至出现持续下滑趋势,截至2011年6月底已累计缩水6%。基金业“硬缺钱”已成不争事实。

  根据人保资产管理研究部的测算显示,基金手持现金量与沪深300走势的相关性高达0.87,且具有一定领先意义。目前流动性的减少无疑将不利于基金大举进攻。

  在基金业增长遇冷的背后,A股机构投资者格局已发生实质改变,产业资本话语权提高逐渐被人们所重视。截至2011年6月底,基金市值占比从2008年的44.1%下降到14.3%,法人持股从49.7%上升至79.2%。

  763只基金上半年亏损超1250亿元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市场疲弱的拖累,61家基金公司的763只基金上半年亏损1254.3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约1.6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亏损严重,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789.45亿元和478.55亿元,是亏损的主要来源。

  同时,债券型基金也未能幸免于难。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因素导致债市低迷,新股表现不佳也断了债券型基金的后路,179只债券型基金共亏损6.01亿元。此外,QDII基金上半年也亏损5.66亿元。整体看,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上半年保持盈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基金
  • A股市值
  • 基金份额
  • 基金公司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