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资本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鹏

  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末呼吁欧洲银行进行紧急基本重组后,IMF与欧元区领导人的冲突激化。欧洲领导人从匿名反击变成了公开质疑。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周二(8月30日)说,要不就是IMF工作人员向他的前任报告了错误信息,要不就是拉加德在发表评论时忘掉了法国各银行的状况。

  努瓦耶说,“我不理解拉加德在说些什么。法国的银行运行稳定,资本雄厚,欧洲银行体系总体上也是如此。”

  到周三,英国《金融时报》说,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来计算欧洲银行所持有的主权债券价值,这些银行的有形普通股股本将减少2000亿欧元(2870亿美元),资本降幅达10%-12%。如果再加上持有其他银行资产的连锁反应,损失可能会大幅增加,甚至翻倍。

  IMF通过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来估算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等政府债券的市场价值。IMF将在9月底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正式发布这些分析,在此之前这些数据可能会有变动。

  该数据激起了欧洲领导人的强烈反应,他们指责IMF分析具有误导性。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说,“IMF的看法有偏见”,因为IMF只看到了潜在的损失而没有看到他们持有德国国债的盈利。

  但市场对欧洲领导人的反击并不买账。截至北京时间周四(9月1日)晚7点40分,欧元对美元大幅下跌至1.4284,低于周三纽约时段的1.4372。

  不过,在高盛交易部门策略师Alan Brazil看来,欧元下跌可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路要走。

  他在8月16日曾给高盛的对冲基金客户发送了一份54页的报告,报告中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极为黯淡,认为欧洲银行可能需要1万亿美元资本,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无法持续。

  高盛还给对冲基金如何从欧洲金融危机中盈利提出了具体建议:购买一种期权产品做空欧元,购买一种信用保险合同指数做空欧洲金融股。

  十年前,正是高盛等金融机构使用复杂的金融产品帮助希腊隐瞒债务,才引发了现在的欧洲债务危机。

  这类报告不同于高盛经济研究部门发布的日常报告,他出自高盛的交易部门,只对少量客户传播。Brazil在这份报告中写道,“用更多债务解决债务问题,这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周四当天,对欧元形成拖累的还有糟糕的经济数据,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近两年来首次下跌。

  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7月的50.4跌至8月份的49。其中,德国8月PMI由52跌至50.9,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

  而欧元区17个国家中,仅有德国、荷兰和奥地利三个国家仍保持在50以上,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制造业都出现了收缩,这是欧洲经济失去动力的又一迹象。

  亚洲国家的PMI数据大多也出现放缓或者收缩,许多经济学家警告,这都表明在欧美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亚洲或许很难幸免。

  全球制造业数据不佳,欧洲股市与美股期货下跌,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美国银行美林数据显示,8月投资者投资国债回报率2.8%,为2008年12月以来月度最高水平。

  市场预期美国周四的数据会显示制造业增长萎缩,就业增长放缓。美国三大股指在开盘前下跌约0.5%。

  ( wallstreetc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