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机构看后市:三因素暗示反弹预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意!温总理讲话透露重要信号

  一、温总理讲话

  9月1日《求是》杂志将发表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文章:《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文章分为三个部分:一、全面准确把握当前的经济形势;二、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不变,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三、统筹做好关系全局的几项重要工作。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处在合理水平,没有超出预期。

  文章强调,要准确判断经济形势,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同时,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二、文章透露重要信号

  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在这个时间点,温家宝总理发表这样的文章,我们认为管理层的用意很深。当前阶段,全社会包括海外投资者,甚至包括美国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唱空中国,尤其是基于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频频发表悲观论调:"未来几年内中国银行(601988)业出现运营困难的风险极大","中国的债务危机实际上比美国更为严重,是中国而非美国更应该为其经济发展状况做出保证和承诺","不要指望中国拯救世界,中国的发展充其量只是一小段插曲,增长力度难以推动全球经济".其目的无外乎便与顺利推行第三轮的货币扩张计划,同时最小程度避免资金撤离美国本土。

  显然,温总理的讲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表的,显然有有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在承认中国经济增长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之后,直截了当的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速略微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处在合理水平,没有超出预期。"

  也因此,温总理的讲话透露给市场的两大重要信号已经出现,一是管理层承认了经济的放缓,二是强调了调控取向不能变,这等于承认了未来一段时期(很可能一年)通胀仍将维持在高位,粉碎了主流券商一直以来所持有的"通胀6月见顶,下半年必然回落"的观点。这两点基本都兑现了万隆投资团队之前的预期。

  对于这两大信号,我们认为,经济的放缓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管理层不得不审视其对于当前实体经济的冲击,以及未来可能导致的的银行系统的安全问题。另外,温州铁路事故之后,管理层开始重新认真审视基础建设的"大跃进"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放缓建设步伐是一个必然的选上,这样一来,未来一一到两年。中国经济的放缓趋势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

  对于第二信号,即温总理强调调控取向不能变,这等于直接肯定了通胀不大可能符合券商预期的那样有序回落。在欧美债务危机不断激化的当前阶段,中国的热钱没有明显的外撤趋势。之前的天量刺激政策,大量释放的货币在惯性的作用下,使得当前的通胀不可能一下子回落,未来针对通胀的治理很可能仍不得放松。也因此,这一点也就再度制约了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

  三、未来形势分析

  通过以上行为分析,我们认为,管理层接下来仍将治理通胀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但是处于十八大管理层换届的大背景下,体制改革的动作很可能微乎其微,重点很可能聚焦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动作。

  但是处于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通胀的持续性不容置疑,不得放松的货币政策势必会进一步恶化实体经济。因此,未来的着力点很可能是财政政策的结构性放松。这样一来,在遏制经济下滑的同时,最大程度上辅助于通胀的治理,这也是万隆投资团队一直以来所研判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