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印度用中国作为发展标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印度媒体上充满了中印两国互相比较的文章:印度公司高管将中国企业视为发展的标杆;政府官员将中国视为威胁、伙伴以及榜样。出生在中国、为《印度快报》撰稿的经济学家裴敏欣(Minxin Pei)说:“印度人对中国很着迷,但中国人似乎对印度很少关注。”

  裴敏欣说,大多数中国人对印度的发展和改变漠不关心,因为他们更喜欢将中国与美国和欧洲做比较。他曾在中国组织有关印度话题的会议,但却很难找到足够了解印度问题的中国专家。北京一家服装店老板刘毅(Liu Yi)认为:“这很正常,因为中国经济很特殊。如果说中国的发展曾有一个榜样,那也应该是美国或英国。”

  刘毅说,在发展的阶梯上,中国正抬头看向美国,现在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比中国更大的经济体,而印度经济只到中国的“肩部”,印度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除美国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因此对于印度来说,中国处于发展阶梯的更高的位置。主管国家安全的内政部长帕拉尼亚潘齐丹巴拉姆(Palaniappan Chidambaram)说:“尽管人人都在谈论赶超中国,但那似乎是不可能的。”

  与印度相似的是,中国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史,人口超过10亿。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邓小平提出的一些理论,帮助中国比印度提前十年完成了向更开放、更具竞争力经济模式的转型。此外无论从哪些领域对比,中国都领先印度。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遥遥领先,军事实力更强大,对教育和大学投资更多,印度在英语方面有历史优势,但中国正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