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中国经济的再平衡面临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8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再平衡面临障碍

  中国不止一次地表示调整政府主导的投资,让老百姓消费能力增强,使本国经济更可持续并帮助低迷的世界经济。但经济学者和金融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以及地方当局发现,走出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出口制造业拉动增长的路子很难。

  中国有改革经济模式的动力:其经济政策导致资源浪费、社会不平等和飞涨的通货膨胀,领导人担心这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姚洋(音)说,中国政府知道国内经济让太多资金集中在公司和政府手中。他们认同必须提高社会福利,鼓励国内消费以及缓和社会不满。但中国政府改变经济发展模式面临障碍。一方面,中国继续牺牲民营企业以壮大国有企业,这导致大企业对决策者影响巨大。国有银行往往也青睐政府支持的项目,这些项目通常涉及资本密集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各地方,官员支持资本密集项目的原因来自于中央政府衡量官员的一个主要标准,就是地方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率决定他们的官运,而资本密集项目可以迅速提高增长率。官员支持这类项目的另一个原因是从大型政府投资项目中分成或者受贿相对容易。

  为应对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中央政府注入约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资金,国有银行放松借贷。地方政府设立的企业疯狂借贷。“现在,国家鼓励银行重新调整这类贷款,避免成为不良贷款,”西北大学教授维克多时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投资过快过盛,导致投资质量和效率恶化,短期内很难改善。”

  在出口问题上,美国一直逼人民币升值,这样中国商品就不会在国际商场上拥有不公平的优势。人民币自2010年6月已升值7%,而美国官员说这还不够,尽管西方经济学者关于人民币升值对美国产业是否真的有益的报告意见相左。(作者黄安伟)

  路透社网站8月24日文章,原题:为何中国这次不能拯救世界

  2008年全球经济崩盘时,中国是救星。那时北京抛出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巨额救市资金。在世界其他地方因银行倒闭和公共债务激增而步履蹒跚时,巨额投资带来的是中国经济力量的壮大。但北京刺激计划的成功掩盖了其经济增长模式的缺点。市场现在开始意识到,全球经济似乎还要低迷几年。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看到,中国经济不可能一直是全球经济的灯塔。出口和投资使得家庭消费黯淡无光。政府面临使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压力不断增大,贫富差距也在拉大。中国正努力应对13亿人遍及全国、但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难题。而应对这个难题的正是中国共产党,8000万名党员正处在一个不那么令人羡慕的位置上,担负消除大规模经济失衡的任务。(作者尼古拉斯康索纳利,传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