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郊区房价松动 北京房产折当率三年来首度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8月北京郊区房产价格出现下降,典当行房产折当率也开始松动。华夏典当行日前宣布将房屋折当率从6成提高到7成左右,这也是典当行房产折当率三年来首度上调。业内人士指出,折当率是典当行对风险把控的一种方法,当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或下行状态时,典当行就会适当调高折当率。

  链家地产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72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而对于大兴、顺义等郊区来说,房价降幅相对明显一些,其中大兴区成交均价下降幅度为4%。“根据我们实际业务的观察,郊区房价是有松动的,通州、昌平、房山最为明显。”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表示,今年楼市限购政策发挥的作用正逐渐凸显,多区县的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相对来说释放了一部分风险,因而典当行的折当率有了提升空间。据了解,典当行自2008年以来一直将房产折当率维持在6成左右。

  房屋折当率“顺势上涨”,也意味着尽管郊区房价出现明显松动,当金却不会因此减少。“比如一套位于通州的房产上半年评估价为200万元,现在评估价可能仅为190万元。”杨静琨表示,“按现在的7折折当率来计算,房主可以拿到133万元的当金,比上半年同一套房子的当金多出13万元。”

  记者了解到,房屋折当率上调将给从典当行短期借款的中小企业带来积极影响。随着银行信贷紧缩,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加大,用房产到典当行做融资的中小企业主有所增加。

  京城另一家连锁典当行宝瑞通典当行工作人员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北京楼市的变化,该典当行的房产折当率一直维持在5至7折,“具体是根据房产的地理位置、房主情况有所浮动,但是整体没有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影响房产典当行价格的因素主要有折当率和评估值两项指标,当房地产市场处于上行状态、房价出现过热或虚高时,典当行就会降低房产的折当率和评估值,从而避免房价波动的风险;而当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或下行状态时,典当行就会适当调高折当率,评估值也会适当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