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观察:先红后绿注意估值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盈率低并不构成A股走牛的充分条件,真正能改变目前股市走势的因素在于宏观面的变化,单纯以历史估值来决定入场时机,容易掉入“估值陷阱”。

  弱市不言底,估值仍有下调空间

  从中美两个市场的估值对比来看,目前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为16.10倍,最低市盈率为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2倍。美股方面,目前标普500的整体市盈率为14.19倍,最低值为2009年3月份时的10倍。可见中美股市估值仍有差距,如果和标普估值最低时相比,仍有很大的下调空间。

  从银行板块来看,目前A股中的银行股整体市盈率仅为7.95倍,是A股估值最低的板块,理应成为A股护盘的主力军。然而,上证综指从2807点到本轮新低,银行股表现却差强人意,与指数的跌幅旗鼓相当。权重板块的不断创出估值新低,弱势可见一斑,估值短期不言底,市场仍有价值重估的需要。

  后危机时代须重点关注经济政策动向

  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扑朔迷离,国内面临高通胀、低增长的压力,全球性的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凸显,给宏观调控带来很大压力。后市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何时结束。我们发现,股市上涨大体决定于市场上的流动性(特别是狭义货币M1的增速),股市上涨需要资金的推动。目前的通胀一直居高不下,使得管理层很难结束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二是中国经济面临又一次收缩。7月份公布的PMI创出2009年6月份来的新低,这预示着整个经济体可能结束了扩张的周期,转为收缩。一方面是通胀的全面扩散,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支出。而企业的成本扩张,进一步蚕食企业本已低廉的利润率。另一方面,央行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更进一步压缩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规模,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空前紧张。

  三是4万亿刺激政策的不良影响正在逐步体现。投资者对4万亿投资的质量和效果产生了疑虑。随着投资项目纷纷进入偿还周期,投资者对政府的各级债务的风险疑虑正在加大。周一的恐慌性下跌是投资者担忧的体现。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基于市盈率偏低的估值行情并不值得投资者过多期待。市场的趋势反转不会仅仅因为估值原因而出现。真正能改变市场趋势的是宏观经济因素的改变,在投资者对此预期还没有发生变化时,市场仍将按先前的趋势运行。

  (作者单位:新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