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8月全国土地出让金不足去年一半 土地财政大幅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广州迎来了2011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土地拍卖高潮,位于番禺、荔湾、白云、花都的9幅住宅和商业等用地进行公开拍卖。

  此次拍卖会仅吸引4家中小房企参与竞争,总成交价仅15.47亿元,成交的9宗地块中有8宗地底价成交,另一宗要求配建40%的公租房地块仅溢价100万成交,这意味着广州今年最大规模拍地以冷清收场。
  
  事实上,广州市土地市场的困境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尽管土地成交面积相较去年并未出现太大下滑,但前8月土地成交金额大滑坡,不足去年全年一半——今年前8月上海土地出让金743.1亿元,仅为去年全年的48.4%。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海土地出让金出现大幅下降,但是743.1亿元的总收入还是超过了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位列全国第一。
  
  从今年前8月京沪广深以及其他7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来看,11个城市中,大半数土地出让金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跌,其中跌幅最多的达四成。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调控政策不松反紧的背景下,土地出让金很难在短期内走出下降通道。



  全国出让金明显下跌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表示,广州9月1日土地拍卖会的结果太出乎意料,此次购得土地的开发商多为不知名的小开发商,而知名的大开发商如保利等并未出手,可见目前形势下大开发商持比较审慎的态度。

  无疑,在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的催化下,今年以来,开发商资金回笼缓慢,市场预期悲观,拿地热情骤降。以至于流拍、底价成交依旧贯穿整个土地市场。曾经撑起土地出让金收入“半边天”的全国住宅用地市场,其溢价率每月均低于去年同期,且一直处于低位水平。

  数据显示,1~6月,全国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仅为17%,较去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溢价率为19%,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全国不少重点城市前8月的土地出让金都出现了明显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