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国宝:在建核电站未受政策调整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岭澳二期2号机组投产后,大亚湾核电基地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从5台增加到6台,以总装机610.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至此,全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从1082万千瓦提高到1190万千瓦。

  实际上,受国家核电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是“十三五”及以后的核电项目,“十二五”期间核电项目建设、投产并不受限制。

  国家能源委能源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国宝在上述投产仪式上说:“ 十二五 期间,我国核电发展开始步入收获季节,每年都将有新机组投产,在建项目将全部建成。到2015年,我国投运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200万千瓦,约占总电力装机的3%。”

  目前,全国在建核电机组27台,容量3000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台数的42%,建设规模居全球第一。由于上述在建核电项目在福岛核事故之前开工建设,因而不受国家政策影响,将在未来4年集中投产。

  2006年制定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按照现行进度,这一目标的实现时间可提前5年。而这也是核电被指“跃进”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