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调整结构 新能源产业突飞猛进

2010年01月23日 21:4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今天的联播头条,我们继续和大家一起梳理刚刚过去的2009年的中国经济。这一段时间,我们经济信息联播栏目,陆续从经济运行中的多个层面入手,在2009中国经验的系列节目中,解读中国经济在2009年取得的经济成就。今天我们来关注节能减排。这也是当下一个非常时尚的热点话题。所谓的低碳经济,是指通过技术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最近,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2009年,是我国能源产业加速结构调整,新能源产业取得迅猛发展的一年。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产业领域造成了重创,但也给一些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比如我国的新能源发展就做到了“危中寻机”。从2002年以来,我国的电煤供应,已经连续六年处于紧张状态,但到了2008年第4季度之后,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电力需求出现了负增长。而正是利用了这个供求缓和的时机,国家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淘汰落后资产。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009年年底,全国累计淘汰606万千瓦小火电,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的5000万千瓦小火电关闭任务,节约原煤6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亿吨。”

    也正是在这一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核电、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成为了金融危机阴影下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我们按照‘出手快,出拳重,措施重,工作实’的要求,迅速谋划开工重大能源项目。”

    2009年核准开工了浙江三门、山东海洋、广东阳江三个核电机组,目前在建百万千瓦时的核电机组占全世界的30%。电力新增装机容量中,水电风电占32.3%,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900千瓦,达到1.9亿千瓦,全年风电装机容量突破2千万千瓦。而我国的光伏产业,从2007年起,产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太阳能电池年产400多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光伏电池产品生产国。太阳能热水器年生产能力达到4000多万平方米,使用量超过1.25亿平方米,占世界总使用量的60%以上。而中国的能源企业也纷纷走出国门,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刚刚在阿联酋落幕的2010阿布扎比未来能源与环境博览会上,就有46家中国企业参展,而他们带来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研发产品也备受青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