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新股上市“零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A股8月再遭重挫,上证指数全月下跌4.97%,但新股IPO却成为低迷行情中的亮点。

  首先是IPO融资额逆势回升,终结连续四个月的下降态势。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市场融资与投行业务研究月度报告》,今年8月,A股市场完成IPO25家,环比增加25%;IPO共融资261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29%;IPO平均每家募资10亿元,环比增加84%。

  尽管8月份IPO有所回暖,但相比2010年年末、2011年初超400亿元的单月融资规模仍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已经过会,有望驶入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融资规模或将继续有所提升。

  8月份不仅IPO环比大幅回升,新股上市的表现也继续亮丽,继7月份之后又实现了零破发。25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上涨幅度达47.37%,依米康首日劲升92%,为8月份首日升幅最大的新股,爱康科技、初灵信息首日升幅也都超过七成,近半个股涨幅超过50%,首日表现最差的常山药业也上涨了11%。不过相对7月份,平均网上申购回报率有所下降,从0.53%降至0.41%,环比下降了24%。

  赚钱效应使得打新资金申购积极,8月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仅1.08%,与7月份的低位持平,中签率最低的初灵信息仅有0.3%,东方精工、北玻股份、大连电瓷、依米康的中签率也都在0.4%以下。

  新股的赚钱效应还使得新股首发市盈率也出现了回升。6月份新股首发市盈率曾降至27.73倍的低点,7月份回升至35.77倍,而8月份进一步上升至38.21倍,其中创业板8月份IPO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环比上升了32.74%,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光线传媒达到61倍。市场人士认为,这与8月份创业板二级市场整体走强有一定关系。

  此外随着IPO的持续升温,券商投行承销收入激增。8月共有15家投行分享了IPO市场12.65亿元的承销收入,较上月增长一倍多。平安证券以3.5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有2.08亿元的收入入账,第三名国信证券只有0.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