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搭建大宗商品集散平台 冀增亚太价格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9月2日电 花旗银行等首批10家企业2日宣告入驻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展开大宗商品的贸易“蓝图”。这意味着,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将借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平台,开始增强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的“话语权”。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大宗商品价格节节攀升,其价格高位波动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新风险。与此同时,被视为世界经济复苏“起搏器”的亚洲地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有专家分析,面对大宗商品定价权仍把握在发达国家和经济体手中的现状,“中国价格”无疑希望增加其国际影响力。

  在当天的入驻仪式上,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将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定位为目前中国领先、面向亚太地区的大宗商品集散平台。他指出,截至目前,有意向投资注册该港区的大宗商品运营企业超过20家,已经取得营业执照的有10家,总注册资本超过4.6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花旗集团、中国内地最大的铜产品生产基地——江西铜业等。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胡盛华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投资和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令其成为世界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在中国开拓大宗商品业务势在必行。

  上海洋山港目前集聚欧美航线的独特区位优势,还有相对较低的仓储成本优势。戴海波指出,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作为重要发展物资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仍会持续繁荣,对定价权的争夺也会日趋激烈,洋山保税港区将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大宗商品集散平台,并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的价格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