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紧固件出口市场调查]利润过低 一个螺丝内外价差7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1933D354DB045e5A737AB5A10D836A5

    我们记者在浙江看到,生产紧固件的企业利润率明显偏低,很多企业都还挣扎在盈亏平衡点的边缘。作为全球紧固件行业中最大的制造国和出口国,为什么没有话语权,更没有定价权?类似的反倾销是否还会卷土重来呢?继续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 匡树辉像我手里拿的这种高强度的垫圈啊,也是在09年欧盟反倾销的品种之一,我们了解到这种高强度的垫圈一个只挣3分钱,而这种叫高强度的螺母一个也只能挣1毛钱。

    如此低廉的利润率,那么这一个小部件的生产成本又是多少呢?

    顾照根 平湖巨龙紧固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制造成本大概在80%左右,制造成本

    记者:你说就是20%的利润。

    顾照根:没有20%,还有人工费啊,什么税金啊,材料占80%。

    记者:那你 比如说你出口欧洲这一个垫圈大约是能赚多少钱?

    顾照根:像这种高强度的,他这个是高强度的,高强度的赚10%左右。

    顾照根告诉记者,这类高强度的垫圈、螺帽等,由于加工工艺水平要求比较高,具有加工能力的企业相对较少,所以竞争压力也相对较小,利润率能保持在10%已经很高了,如果是普通的垫圈,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就能产生的,价格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利润率能维持在2到3个点就已经不错了。

    陈冠达 浙江省紧固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厂家太多以后,没有形成一个合力,就是一个价格,一个保护机制,大家就是为了抢生意,恶性竞争,所以导致价格很低,老外就是抓住你这个特点,把你的价格压得很低。

    陈冠达告诉记者,国外同行要求的利润不能低于20—30%。而在国内,由于行业总量无法控制,私人50万、100万就可以投资一个厂,运营成本更低,只要有钱赚就出手,价格很难抬起来。而且基本上都在低端产品上重复生产,激烈竞争。

    倪定 浙江省紧固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嘉兴地区平均出口的每一吨紧固件的平均价格是1194(美元),一吨是1194美元,全国的价格是1609美元,全国的出口紧固件的平均价格。但我进口的价格有10920美元,这个差价差多少呢,差了6.8倍吧

    一些紧固件厂商告诉记者,如果行业不改变现状的话,未来仍然有可能会再度遭遇反倾销。最近,在碳钢产品较为集中的嘉兴海盐县,政府就出台了一个有关发展紧固件行业的纲要。

    陈冠达 浙江省紧固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我们现在鼓励多的一个是汽车、一个航天航空,一个军工、一个风能,都开始有企业做了,那么我们现在还增加了两块,一个核电、一个化工企业,那么未来我们通过这次以后,国际市场会更多,同时往高端会做,同时国内也会开发的更好一些。

    据了解,现在国外市场对高端紧固件产品需求和低端紧固件产品需求大致相当,市场份额仍非常大,而其中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力最大也非常高,对于我国紧固件企业来说,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紧固件
  • 出口市场
  • 调查
  • 利润
  • 过低
  • 螺丝
  • 价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