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行业标准应当成为调整风电产业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工作会议。会议审定并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标准。据悉这些标准包括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国内风电产业发展目前急需的技术标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风电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都要滞后于风电产业的发展速度,风电产业的发展更多是依靠一些临时性产业政策来调控的,这就造成了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没有能很好的将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国内风电场出现了多起风电脱网、风机倒塌事故,表明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到了一个需要解决行业标准缺失问题的阶段。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包括风电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标准体系比较健全的框架内,否则就会造成行业竞争的无序,以及资源的闲置和浪费。近年来,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技术进步速度快、市场竞争环境变化大是这一阶段风电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这也给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所以国内风电行业相关标准制定速度较慢是具有一定客观原因的。

  与前几年相比,当前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速度相对慢了下来,进入一轮稳步发展期,这恰恰是国内风电产业制定行业标准的最好时机。首先,目前相关部门有意控制风电产业的发展节奏,解决近年来国内风电产业过快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而制定和出台一系列的行业标准可以对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可以预见未来相关技术标准将成为国家调控风电产业的重要抓手。

  其次,风电产业步入稳步发展期后,标准制定部门能够方便的捕捉到行业发展的一些规律性指标,这是制定相关技术标准的重要前提。目前国内风电产业的技术路线、竞争格局、发展趋势等都已经比较明朗化,标准制定部门相对比较容易的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与国家对风电产业的规划目标,制定出具有适度超前性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