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可再生能源建设在稳步快速中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五”以来,自治区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凭借临近大电网、开发成本低等优势,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建设“风电三峡”,实施“金太阳工程”,发展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保持稳步高速发展。自治区风能资源居全国首位,风能总储量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8亿千瓦,占全国的50%以上,且大多数地区具备建设百万千瓦级、千万千瓦级风电场条件;太阳能总辐射年平均1331-1722千瓦时/平方米,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位,是全国太阳能高值地区之一。

  截至去年底,内蒙古风电并网容量10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并网装机的32.3%,占全区发电装机的比例达到15.6%。2010年内蒙古风电发电量199.24亿千瓦时,同比上年增长10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2%,相对于燃煤机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50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节约标煤约700万吨,节水896万吨。

  内蒙古风电快速发展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和带动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兴起和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有风电设备制造企业42家,总投资99亿元,其中整机制造企业12家,零部件生产厂30家。全球著名的维斯塔斯、歌美飒,国内著名的金风、华锐等风机制造企业落户内蒙古,并初步形成了整机和零部件配套的生产体系。去年已投产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整机1779台套,规模296万千瓦,销售收入超120亿元。风电产业链的延伸扩展,成为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目前,自治区已投产太阳能光伏发电2.27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项目60多万千瓦;9个项目、容量2.29万千瓦已列入国家“金太阳工程”,容量1万千瓦的4个项目已投运。目前,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包头市3个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鄂尔多斯5万千瓦槽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已在积极筹建中,其中包头市2万千瓦项目已核准开工建设。

  自治区生物质发电产业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投产生物质发电装机9万千瓦,其中以秸秆为燃料的项目2个,容量2.4万千瓦;以沙柳等沙生植物为燃料的项目3个,容量6.6万千瓦。另外,已投产大型沼气发电项目2个,容量1660千瓦。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将以风电消纳为导向,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以提高风电和电网运行效率为基准,提高电网吸纳风电比例,实现风电三峡目标。力争到2015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00万千瓦以上,其中蒙西地区2000万千瓦,蒙东地区1300万千瓦;蒙西电网风电电量占蒙西全网发电量比例达到20%左右,并达到目前世界上电网吸纳风电比例的先进水平。

  太阳能、生物质发电方面,自治区将重点建设大型“风光同场”光伏电站、“金太阳工程”、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利用风光互补发电满足小城镇用电、城市路灯工程、大中型农业及工业园区光伏供电系统工程、无电地区通电工程、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推广风光互补路灯、通信塔站用电等,带动太阳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到2015年,全区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将适度布局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重点发展生物质制气、成型燃料、液体燃料等,使生物质发电产业实现高效稳步推进。